新浪新闻客户端

郑钦文成中国最年轻的大满贯16强,将战世界第一

郑钦文成中国最年轻的大满贯16强,将战世界第一
2022年05月29日 09:48 新京报作者:孙海光
打进法网女单16强后,郑钦文向观众挥手致意。  图/新华社打进法网女单16强后,郑钦文向观众挥手致意。  图/新华社

  19岁小将郑钦文在罗兰·加洛斯的惊艳之旅还在继续。5月28日晚结束的法网女单第3轮,郑钦文在6比0、3比0领先时收到法国球员科内特的退赛礼,首次参加法网顺利打进16强。

  接下来,郑钦文将挑战现世界第一、31连胜的斯瓦泰克,这很可能是两人未来很多次交手中的第一次。“这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我还可以做得更好。”郑钦文称非常期待与斯瓦泰克的比赛,也想看看自己的实力在哪里。

  对着转播镜头写下“郑钦文,加油!”

  郑钦文首轮与拉涅夫斯卡的比赛被安排在5号球场,第二轮对阵前世界第一哈勒普时,则进到了法网第三大球场西蒙娜·马蒂厄球场。昨晚与本土球员科内特一战,郑钦文首次进入中央球场菲利普·夏蒂埃比赛。

  “上场之前,还是有一点小紧张,但想到能在中央球场打球,还是很荣幸的一件事情。”郑钦文说,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她能做的就是努力享受比赛,这才是给她带来胜利的关键。

  与科内特一战,郑钦文开赛便手感火热,首盘就送出“鸭蛋”6比0横扫对手。第二盘3比0领先时,科内特因伤退赛,首次参加法网的郑钦文杀进16强,就此成为中国第六位打进大满贯16强的球员,也是公开赛年代首进大满贯16强最年轻的中国球员。

郑钦文在转播镜头上用中文写下“郑钦文,加油!”。  图/新华社郑钦文在转播镜头上用中文写下“郑钦文,加油!”。  图/新华社

  比赛结束后,郑钦文对着转播镜头用中文写下了“郑钦文,加油!”。首次参赛便打进16强,郑钦文说这是她职业生涯很重要的一场胜利。

  近3场比赛,郑钦文展现了在红土场全面的技战术能力,成功率很高的放小球更体现了她极佳的手感。郑钦文透露,之前看过很多男球员比赛,西班牙超新星阿尔卡拉斯启发了她。“我对他的小球印象极为深刻,然后我就在思考,自己的技战术里是不是也可以多一项放小球的技能。这次能在法网中充分展现出来,还是很开心的。”

  自信法网16强不是终点只是起点

  16强赛,郑钦文将挑战世界第一斯瓦泰克,后者也是签表中仅存的前10号种子。斯瓦泰克只比郑钦文大一岁,但早在2020年就拿下法网女单冠军。第三轮战胜科维尼奇后,斯瓦泰克已豪取31连胜。

  郑钦文称斯瓦泰克今年表现非常优秀,但自己也并非没有机会。“大家毕竟都是人嘛,我也不是在跟外星人打比赛。既然是人,那肯定会有弱点。”郑钦文坦言她需要做的就是打好自己的球,努力争取每一分,看看会发生什么。

郑钦文在与科内特的比赛中。  图/新华社郑钦文在与科内特的比赛中。  图/新华社

  郑钦文赢下与科内特的比赛时,正在进行赛后发布会的斯瓦泰克被问到关于16强赛的展望。“老实说,我对她了解不多。”斯瓦泰克说这几个月没有太关注网球比赛,但听到一些球员在谈论郑钦文,甚至当她输球时都说她很有才华,“我相信她有实力,因为她打得真的很好。”

  对郑钦文而言,能在大满贯与世界第一过过招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我非常期待这场比赛,也想看看自己的实力在哪里。”作为同龄人,这很可能是两人未来许多次交手中的第一次。

  第二轮战胜哈勒普后,郑钦文自信心有所提升,也看到自己的空间,“我应该相信自己,不管对手是谁,做好自己该做的,成绩自然就会来。”郑钦文坦言法网16强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她还可以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