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涉疫高校超7天封闭管理后,闭环返乡学生无需集中隔离

非涉疫高校超7天封闭管理后,闭环返乡学生无需集中隔离
2022年06月05日 15:16 北京日报客户端

  6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有关情况。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介绍,今年秋季学期以来,受疫情影响,上海、北京、辽宁等地部分高校采取了校园封闭管理、转为线上教学等必要的疫情防控应急措施。五月以来,随着全国疫情逐渐向好,部分高校开始有序组织学生离校返乡。

  6月3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各地提出明确要求,高校严格落实防控政策要求要精准落实离校返乡学生健康管理。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内如果没有疫情,实施7天以上封闭管理结束后,学生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高校开具的相关证明离校返乡,实施“点对点”闭环返乡。满足以上条件的高校学生,不再集中隔离,到家后实施7天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及时报告当地社区和疫情防控部门。各地要将学生离校返乡疫情防控政策逐级传达、逐级落实,不得层层加码。此前已返乡的高校学生,各地可按照“一人一策”原则,综合评估对照执行。

  发布会要点汇总

  国家卫健委:全国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保持在100例以下(界面新闻)

  据央视新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6月5日下午3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会上表示:

  全国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保持在100例以下,但近7日有16个省份报告了本土疫情,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快速处置,精准防控,阻断疫情传播。

  教育部:返乡高校学生确需集中隔离的,应免除费用(北京日报)

  近期有大学生离校返乡后被要求缴纳隔离酒店费用,是否有针对性措施减轻学生的费用负担?6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有关情况。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介绍,不少省份、城市公布了高校学生隔离予以免费的政策,但也有部分地方采取返乡学生与其他返乡人员一视同仁的自费隔离政策。

  6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通知,要求免除学生集中隔离费用。通知强调,返乡高校学生确需集中隔离的,各地免除集中隔离费用,还要求各地关心关爱集中隔离期间的返乡学生,保证食宿条件,满足学生生活、就医等必要需求。

  铁路部门优先保障学生返乡票额供给,已发售学生票366.6万张(北京日报)

  6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有关情况。会上,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介绍,铁路部门优先保障学生返乡票额供给,在学生出行需求集中区段和热门方向预留了专门的学生票额,优先提供给学生购买。据统计,截止到5日8时,已经发售学生票共计366.6万张,其中已经乘车的有269.6万人次。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北京要阻断传播链条延长(北京日报)

  如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6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目前全国疫情总体呈稳定下降态势。

  5月30日以来,全国新冠本土感染者已经连续6天降至100例以下,但近日,内蒙等局部地区又出现了新的聚集性疫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上海要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回调、扩散,北京要进一步阻断传播链条延长。

  “九不准”来了!防止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北京日报)

  6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在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各地要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坚决做到“九不准”:

  1。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

  2。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3。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及封控区、管控区的管控时间。

  4。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

  5。不准随意延长风险人员的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

  6。不准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7。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

  8。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

  9。不准随意关闭低风险地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

  教育部:高校要充分尊重学生意愿,做好留校学生服务保障(北京日报)

  6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有关情况。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表示,临近暑期,具有返乡意愿、符合返乡条件的高校学生将在学校的统一安排和管理下,有序离校返乡。同时,还有一部分学生因为就业、学业等相关因素选择留在校园。

  6月3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各地各高校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应做好留校学生的服务保障。为贯彻落实通知要求,教育部指导各地和各高校做好三项重点工作:

  第一,尊重学生选择意愿。各地各高校要做实做细相关工作,满足学生留校,参加实习、进行实验研究、准备论文以及考试等各项合理需求,教育引导学生加强健康监测,坚持良好健康生活习惯,不松懈、不大意,持续做好个人防护。

  第二,提供校园服务保障。动态掌握留校学生健康、学习、生活状况与需求,及时提供针对性服务。特别是统筹安排好教学进度和期末考试,合理切换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优化调整就餐、购物、收发快递等相关措施,特别是按需求开放校内的学习、锻炼、科研等重点场所,满足学生就诊就医等特殊需求,让留校的学生感受“在校如在家”的温暖。

  第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高校落实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的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守好学校“校门关”,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特别是做好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的环境消杀,落实常态防控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根据当地疫情的形势,动态调整和优化校园的疫情防控措施,以人性化、弹性化和科学化的管理方式,精准有效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国务院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