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每天采购10万桶!美国一边制裁一边狂买俄罗斯石油

每天采购10万桶!美国一边制裁一边狂买俄罗斯石油
2022年06月08日 14:59 上游新闻综合

  在俄乌冲突背景下,美国一边与欧洲盟友一起,高调抵制俄罗斯石油,一边却在私底下陡然增加俄罗斯的石油进口量。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1日报道,在美国的石油供应国列表中,俄罗斯排名大幅跃升。3月俄罗斯从美国第九大石油供应国攀升至第六位,月石油供应量近乎翻倍,达到421.8万桶。

俄罗斯石油出口大增。  图片来源:新华社俄罗斯石油出口大增。  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美国进口俄石油比1月翻倍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网站最新发布的数据,美国3月份从俄罗斯买了1782.5万桶石油,相比2月份增长10.9%,相比1月份增长103.5%。

  《今日俄罗斯》曾援引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报告称,3月19日至25日,美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量较前一周增加了43%。美国3月8日对外宣布,将对俄罗斯实施能源禁运,并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然而,美国财政部却将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石油产品、液化天然气和煤炭交易的最后期限设定为4月22日。

  俄联邦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米哈伊尔•波波夫对此曾表示:“美国强迫欧洲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而他们自己不仅维持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做法,而且还在增加进口量,3月已经达到每天10万桶!”

  欧盟才是俄罗斯石油最大买家

  相比之下,美国盟友欧盟却在搞制裁搞禁运。欧盟成员国领导人5月30日晚就对俄第六轮制裁达成一致,表示将立即禁止进口75%的俄罗斯石油。事实上,欧洲是俄罗斯能源的最大买家。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俄罗斯原油占欧盟进口原油总量的27%。

  欧盟官员们对此警告说,实施禁运,将会使欧盟国家的财务成本升高,预计未来将进一步推高其他商品价格,而且确实存在天然气和石油短缺的可能性。

拜登表示,希望低价买俄石油而不是放弃进口。  图片来源:网络拜登表示,希望低价买俄石油而不是放弃进口。  图片来源:网络

  模糊原产地俄石油制品已运抵美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日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西方正在探讨以低于市场价格购买俄罗斯石油的可行性,而不是放弃进口。

  据报道,拜登表示,美国及其盟国正在寻求如何遏制由能源供应问题引发的油价飙升。拜登说:“现在有一个难题,欧洲决定进一步限制购买俄罗斯石油。人们正在积极思考能够做些什么,或许可以购买大宗石油,但要按照限定的价格。”拜登表示,如果做出这样的决定,那么俄罗斯将能够继续出口石油,但价格会远低于目前市场上的价格。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近日在回答参议员的提问时称,美国正在积极参与商讨建立一个石油买家阵营的可能性,目的是令俄罗斯石油留在全球市场当中,但同时限制俄罗斯的石油收入。

  “我们想让俄罗斯石油继续流入全球市场,遏制全球价格,同时尽力避免油价飙升,以免全球衰退。”她说,“但是,目的绝对是要限制收入流向俄罗斯。”

  《华尔街日报》近期披露,在欧盟计划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期间,美国的航运公司与炼油企业已经开始通过模糊原产地等方式将俄罗斯原油与石油制品运往美国各地的石油市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批购自俄罗斯的原油与石油制品已于上月运抵纽约州与新泽西州。

  上游新闻据北京日报、央视新闻、金融界等综合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