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起四季青桥南,途经4区!北三环地下大动脉有新进展!

西起四季青桥南,途经4区!北三环地下大动脉有新进展!
2022年07月27日 19:48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轨道交通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情况一直广受关注。

  西起海淀四季青桥南,东至朝阳东坝北街,总长29.6公里的地铁12号线迎来了新进展!

图:中铁五局六公司图:中铁五局六公司

  7月26日,地铁12号线北岗子铺轨基地内,施工作业人员操纵着铺轨车顺利将第一节轨排平稳的落在12号线北岗子站结构基底上,标志着北京地铁12号线正线全面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12号线连接多个重要区域

12号线线路示意图12号线线路示意图

  地铁12号线西起西四环四季青桥南,东至东坝北街,线路贯穿中心城区,是一条主要沿北三环东西向敷设的轨道交通干线,途经海淀、西城、东城、朝阳四个行政区,定位为大运量等级骨干线路,总长29.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全线设车站21座(除东坝北街站,先期建设20座),其中海淀涉及9站。

  12号线主要经过北三环,弥补了北京城北部地区,特别是北三环地区的轨道线网空白。

四(四季青)远(远大路站)铺轨施工。图:中铁二局
四(四季青)远(远大路站)铺轨施工。图:中铁二局四(四季青)远(远大路站)铺轨施工。图:中铁二局

  12号线全线共设置7处铺轨基地,由中铁二局和中铁五局两家专业铺轨单位负责全线铺轨任务。据了解,为了提高列车运行的平稳性和舒适性,地铁12号线铺轨工程还借鉴高铁铺轨技术,引进了CPIII网测量技术,提高轨道铺设精度。同时在铺轨过程中增加了钢轨打磨和线路精调两项程序。

  目前,地铁12号线全线超过80%车站和区间已经实现结构完工。

  区住建委介绍,12号线连接了世纪城、双榆树、大钟寺、北太平庄、马甸、安贞、三元桥、酒仙桥、东坝等重要功能区、商业区及居住区,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与4号线、5号线、8号线等12条线路的15座车站实现换乘,为居民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同时也将有效缓解北三环东西向交通压力,对优化城市交通结构、完善北京轨道交通网络,缓解中心城交通压力发挥重要作用。

  一起期待轨道交通更便捷~

  文:旭日

  编辑:张斌

地铁轨道交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