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亚洲杯开门红!中国女排3比0战胜韩国女排

亚洲杯开门红!中国女排3比0战胜韩国女排
2022年08月21日 14:1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孔宁

  2022年8月21日下午,2022年第七届女排亚洲杯揭幕战在菲律宾帕西格市举行,中国女排二队首战以3比0横扫平均年龄17岁的韩国国少女排,拿到亚洲杯开门红。不管对手阵容如何,中国女排的目标都是冲击亚洲杯冠军。

  与男排亚洲杯一样,各支强队对女排亚洲杯比赛重视程度不够,经常派遣二队或青年队参赛。然而,即便各路强队经常以二队出战,中国女排也在14年已举行的六届女排亚洲杯历史上获得5金1银的佳绩。首届女排亚洲杯于2008年在泰国举行,中国女排分别于2008年、2010年、2014年、2016年、2018年五度夺冠,只是在2012年获得亚军,泰国女排于2012年首次夺冠。2020年女排亚洲杯因疫情取消。2022年女排亚洲杯也是历史最后一届,未来亚洲杯将变成亚洲挑战者杯赛,成为世界女排联赛资格赛的组成部分。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女排亚洲杯,少帅施海荣率中国女排二队一路过关斩将,尤其是半决赛3比2力挫全主力出战的泰国女排堪称经典,决赛3比0完胜日本女排二队,以全胜战绩成功卫冕亚洲杯。

  2022年女排亚洲杯于8月21日至29日在菲律宾帕西格市举行,因哈萨克斯坦队退赛,共有9支队伍参赛,A组为中国、菲律宾、韩国、伊朗、越南,B组为日本、泰国、中国台北、澳大利亚。中国队、日本队均为二队出战,韩国队则是国少女排,泰国队几乎全主力出战,可谓志在夺冠。

  2022年女排亚洲杯中国队14名球员名单之中,只有来自辽宁的二传手孙海平一人参加过2018年亚洲杯赛,而且还被评为最佳二传。可见,这一次是全新的中国女排二队。她们是主攻王逸凡、庄宇珊、庄心如、吴梦洁,副攻张红紫嫣、胡铭媛、王文涵、曹婷婷,二传孙海平、许晓婷,接应李雪萌、周页彤,自由人武欣宇、许嘉楠。最引人关注的则是来自广东的王逸凡和来自江苏的吴梦洁,她们两人也在2022年世锦赛中国队22人大名单之中,这一次成年球员参加的亚洲杯给了王逸凡等人机会。在青年赛场攻击力惊人的吴梦洁、激情四溢的庄宇珊,以及小将周页彤在成年人赛场到底如何令人期待。

  与韩国女排小组赛争夺,中国队首发阵容为二传孙海平、主攻吴梦洁和庄宇珊、副攻胡铭媛和曹婷婷、接应周页彤和自由人许嘉楠。韩国队平均年龄在17岁左右,是一支国少女排。因此,比赛开始后,实力和经验均占据绝对优势的中国队占据上风,以25比9轻取首局。第二局在大比分领先之下,中国队主攻王逸凡、二传手许晓婷登场比赛热身,一个25比8!中国队横扫再胜一局。相比之下,拥有年龄优势的中国队完全没有遭受任何抵抗,又以25比9轻取第三局,总比分3比0横扫韩国国少女排,拿到亚洲杯首胜。

  北京时间8月22日13时,中国队对阵越南队。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