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倍遭暗杀调查结果公布:事件“本可避免”

安倍遭暗杀调查结果公布:事件“本可避免”
2022年08月25日 17:12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关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遭枪杀事件,日本警察厅25日发布报告,总结了对当时警护警备态势的检验结果以及防止事件重演的改进措施。报告指出,由于简单照搬以往警护计划,安倍发表演讲时计划出现漏洞,缺乏有组织的应对措施,导致(安倍遇刺)事件发生。

  报道称,检验结果显示,现场警力部署和安全保护计划均存在问题。现场的问题是,原本在安倍后方(南侧)负责警备的警护人员警戒方向发生变化,但现场指挥官等人并未采取安排其他人员替补等措施。因此,在安倍身边负责保护其安全的警护人员及其他警察谁都没发现,嫌疑人山上彻也在安倍身后逐渐走近。

  对此,报告指出,如果当时采取了应对措施,“本可以阻止(出现安倍被刺杀这一)结果的可能性很大”。(编译/马晓云)

  此前报道:枪杀安倍嫌犯最新供述:杀死安倍是无奈之举(海外网)

山上彻也(《产经新闻》)山上彻也(《产经新闻》)

  海外网7月21日电 据日本富士新闻网21日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奈良市街头演讲时遭枪杀,嫌疑人山上彻也最新供述称,出于无奈才枪杀安倍。

  山上此前表示,他的母亲执迷于“统一教”并捐钱导致家庭经济困顿,自此对该教会心怀怨恨。2019年10月,韩国“统一教”负责人韩鹤子赴日本爱知县参加教会活动,山上本打算借此机会对其发起袭击,但未能入场,计划作废。此后,山上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贴文,称“我只恨‘统一教’”。

  日本《每日新闻》认为,山上意欲袭击的对象本来是“统一教”的管理人员。然而受疫情影响,“统一教”负责人赴日时间一直未确定,且山上已错失过一次袭击机会。2022年春季,山上看了一则视频,即“统一教”相关组织举办活动时,安倍发去的视频寄语。日本警方认为,从那时开始,山上对安倍产生强烈反感,并将安倍列为和韩鹤子同等的袭击对象。

  警方调查人员还透露,山上最新供述称,安倍不是真正的敌人,出于无奈才枪杀了安倍。警方正在调查事件详情。(海外网/王珊宁 实习编译/陈柳圻)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热点精编

责任编辑:祝加贝

安倍日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