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果然,德国开始醒悟,抱怨美国不地道了

果然,德国开始醒悟,抱怨美国不地道了
2022年10月06日 08:09 北京日报客户端
资料图资料图

  谁是俄乌冲突最大的冤大头?

  德国敢说第二,估计没有一个国家敢说世界第一。

  很简单,因为俄乌冲突,德国只能追随美国进行各种制裁,俄罗斯的市场没有了,俄罗斯人的友谊也没有了,最头疼的是连俄罗斯的天然气也没有了,德国人在挨冻,德国企业在关门,稍微援助乌克兰慢了一点,德国还遭到乌克兰和美英的各种奚落。

  德国有没有反思?

  我想也是有的。只是考虑到同气连枝,考虑到政治争取,尤其考虑到美国是老大,德国人心中更多的气,要么撒向俄罗斯,要么打落门牙和肚吞。

  但10月5日,德国人终于看不下去了。德国副总理哈贝克公开抱怨,以美国为首的“友好”国家,趁着德国急需天然气的当口,将售德的天然气价抬成了“天价”。

  当天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同时兼任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的哈贝克,是这样说的:“一些国家,甚至是友好国家,有时也会开出‘天价’,这很成问题……”

  请注意,一些国家。

  但究竟是哪些国家呢?

  毫无疑问,首屈一指的就是美国。

  很简单,以前德国55%的进口天然气,来自东方的俄罗斯;俄乌冲突后,德国和俄罗斯交恶,俄罗斯的天然气中断,美国趁机填补了市场空缺。

  按理说,德国应该感谢美国啊,但德国人心头却是五味杂陈。因为美国的液化天然气虽然好,但有一个最突出的特点——贵。

  贵得让德国人都心惊肉跳。看到德国人就抱怨,美国卖给德国液化天然气价格,是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价格的3倍,更是美国国内气价的7倍。地主家也没有多少余量,再财大气粗的的德国人,也快买不起了。

  所以,哈贝克也说:“在石油价格暴涨之时,美国转向了我们,动用了战略石油储备,我认为这样的团结,有利于一致天然气价格……”

  换句话说,美国,你以前表现还行,但在天然气上面,真不够团结,而且还给我们背后一刀。

  怎么办?

  哈贝克的建议:欧盟“团购”!

  即欧盟“应该统一利用市场能力,组织协调同步、明智的购买,避免欧盟成员国互相竞价”,与天然气供应大户,谈出一个好价格。

  也就是说,欧盟应该一致行动,好好与美国谈谈,你可以雪中送炭,但不能趁火打劫。

  如果没弄错的话,这是德国高层第一次公开抱怨美国的天价天然气。德国人实在按捺不住了,当然,原因可能有两个。

  第一个,前面说了,美国的气价就是贵。

  但在德国人看来,我们与俄罗斯交恶,完全是为了西方整体利益,美国你作为老大哥,应该体谅,更应该有所表示,而不是趁机抬高气价,狠宰德国人一刀。

  德国人心里实在是屈啊。

  第二个,北溪管道被炸,提高了德国人警惕。

  管道谁炸的?目前是罗生门,美国指责俄罗斯贼喊捉贼,试图继续勒索欧洲;俄罗斯指责美国是背后黑手,因为美国才是最大受益者。

  但有两点是肯定的。第一,这种深海破坏,一般恐怖组织没能力,基本可确定是国家军队行为;第二,德国是最大受害者,“北溪-1”和“北溪-2”都被破坏了,连个念想都没有了。

  就在这敏感时刻,美国却公开幸灾乐祸。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最近有段话说得很直白:“北溪”天然气管道被破坏,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可以让欧盟国家一劳永逸消除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从而挫败普京将能源武器化的手段。”

  不得不说,布林肯的外交艺术,就是很简单粗暴。或许,他实在按捺不住,就是想说点真话。当然,布林肯可没承认,北溪管道就是美国人干的。

  但德国人不得不警惕,美国你什么意思?卖了这么多天价天然气还不够,还想一直这么卖下去?

  德国人有所醒悟,俄罗斯也看在眼里,自然也有新动作。

  按照俄罗斯最新的说法,“北溪-1”和“北溪-2”主管道都被破坏了,短期内恢复是不可能的,但“北溪-2”有备用管道,还是安全的,如果德国你们愿意,马上可以恢复通气。

  这给德国出了一个难题。

  别忘了,德国对俄罗斯最严厉的制裁,就是拒绝启用“北溪-2”管道。以至于这条管道建成后,就一直在废弃中。如果德国现在同意启用备用管,那最严厉的制裁,岂不是就此破功了?

  德国人自己打自己脸,这还是问题的一方面;另一个方面,美国人能答应吗?

  别忘了,北溪管道被炸后,西方传得最广的一则短视频,就是拜登与记者就北溪管道的对话。

  拜登:如果俄罗斯发动入侵,那就不会有“北溪-2”,我们将终止它。

  记者:但是,这个项目在德国控制之下,你怎么能做到这一点呢?

  拜登沉思了一下:我向你保证,我们将能够做到这一点……

  我查了一下,这段视频是今年2月,在俄乌冲突前几天。

  为什么会突然刷屏?

  原因,你懂的。哦,当时刷屏的,还有波兰前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的一则推特,上面就一句话:谢谢你,美国(Thank you, USA)。

  德国人同意“北溪-2”管道,那美国肯定会暴跳如雷,不排除海底发生新的重大新闻;但不同意,德国人真缺气啊,美国你的液化天然气,能不能便宜一点

  最后,怎么看?

  第一,德国人终于按捺不住了。

  全世界都看在眼里的事情,德国最高层却忍到现在才开始吐槽,不得不佩服德国政治家的忍功。德国人确实委屈,我们在为乌克兰作贡献,大哥却在薅我们的羊毛。

  一忍再忍,到最后忍无可忍。毕竟,对于天价天然气,德国人也强烈不满开始抗议,绿党出身的哈贝克更被骂得狗血喷头。在国内被德国人骂,哈贝克也不得不雄起一把,对美国人开始抱怨:美国,你真别欺人太甚了。

  第二,西方不再是一团和气。

  本来同气连枝,但因为高价天然气,西方也不再是一团和气。德国毕竟是欧洲第一经济大国,家里底子厚,为应对能源通胀危机,计划拿出2000亿欧元来缓解民生。但其他国家大惊,德国你是有钱,但你缓解了,我们不是更糟糕了吗?德国还是被骂。

  至于欧洲拟议的对进口天然气限价,挪威已强烈反对,很简单,这损害了挪威天然气出口的利益;美国更会强烈不满,你们居然不让我薅羊毛?你看吧,一场激烈的争斗正在开始。

  第三,俄罗斯更不会善罢甘休。

  最新的消息,俄罗斯又通过奥地利的管道,向意大利恢复供气了。意大利选出了新政府,这应该也是普京对意大利释放的新信号。北溪管道被炸,美国人看到了一个“绝佳的机会”;俄罗斯也在不断出奇招,还放出“北溪-2”备用管可供气的风声。

  寒冷的冬天即将到来了。我总觉得,天然气问题,是德国和欧洲最大的软肋,而民生又是最大的政治,普京也看在眼里,不排除俄罗斯和德国,突然又对上了眼,在天然气问题上取得突破,那将彻底改写当下的地缘政治格局。

  天然气是俄罗斯的牌,也是美国的牌。但换一个角度看,何尝不是德国的牌?打得不好,那自然就是冤大头;但就怕德国打得太好,美国人也发急,德国真反了你,小心我把北溪备用管道也炸了。

点击进入专题:
新闻热点精选

责任编辑:崔理斯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