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国总理朔尔茨反对与中国脱钩,外交部回应

德国总理朔尔茨反对与中国脱钩,外交部回应
2022年10月12日 15:48 新京报作者:新京报

  据人民日报消息,10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日前明确表示支持全球化。他称脱钩是完全错误的道路,德国必须和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开展贸易,而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也认为和中国脱钩不是欧盟企业的选项,欧洲贸易关系需要更多的平衡和互惠,欧盟应该继续以务实的态度和中国接触。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表示,我们积极评价欧方有关表态,中国也支持全球化,反对脱钩。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低迷的背景下,坚持开放合作,增强经贸联系,不仅有利于中欧双方,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和欧盟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合作互利共赢。去年中欧贸易额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双向投资规模累计超过了2700亿美元。今年1至8月,中欧贸易总额为5752.2亿美元,同比增长8.8%。欧盟对华投资74.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1.5%。中欧之间的经贸投资合作为双方的发展提供了积极助力。

  毛宁指出,中欧合作植根于坚实的民意基础、广泛的共同利益、相似的战略诉求,有着强大的韧性和潜力。中方愿同欧方共同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大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