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陷入“重度饥饿”?

印度陷入“重度饥饿”?
2022年10月17日 16:40 新京报作者:栾若曦

  在世界粮食日的前两天,最新一期的2022年全球饥饿指数(GHI)正式发布。其中,印度指数得分29.1,被纳入“重度饥饿”范畴,引发印度政府不满。

  相较于2021年,印度的全球饥饿指数排名下降了6位,在全部评估的121个国家中排名第107位。半岛电视台指出,印度已连续多年排名下降。

  该指数一经发布,便遭到了印度方面的批评。印度妇女和儿童发展部发表声明称,该指数持续多年对印度进行“污名化”,将印度塑造成一个“不能满足其人口粮食安全和营养需求的国家”。另外,还指责其指数计算方法存在严重的问题。

  印度在121个国家中排名第107位

  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20岁的普贾•维尔玛(Pooja Verma)要做两份工作,才能勉力维持一家7口人的生活。

  他们一家人住在印度哈里亚纳邦古尔冈的棚户区,生活一直处在饥饿的边缘。新冠疫情暴发后,生活处境一度恶化,不到一个月,维尔玛家的所有积蓄都花光了。只有从维尔玛做女佣的房东家中才能获得一些必需的食物。

  在印度,像维尔玛一家一样在饥饿边缘挣扎的人还有很多。当地时间10月14日,2022年全球饥饿指数(GHI)正式发布。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印度表现不佳,以29.1的得分在121个国家中排名第107位。

当地时间10月14日,2022年全球饥饿指数报告发布,印度GHI得分为29.1。图/全球饥饿指数官网截图当地时间10月14日,2022年全球饥饿指数报告发布,印度GHI得分为29.1。图/全球饥饿指数官网截图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从2019年至2021年的数据来看,印度拥有约14亿人口,是世界人口第二大国,但其中有16.3%的人口营养不良,印度的儿童消瘦率更是高达19.3%,是世界上儿童消瘦率最高的国家。

  全球饥饿指数由总部位于德国的非营利组织“Welthungerhilfe”以及总部位于爱尔兰都柏林的非政府组织“Concern Worldwide”联合发布,随后由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FPRI)采纳和进一步发展。

  该指数通过衡量饥饿严重程度对主要的发展中国家进行排名,以跟踪各地的饥饿情况,其中包括四项参数:营养不良(undernourishment)、儿童消瘦率(child wasting)、儿童发育不良率(child stunting)和儿童死亡率(child mortality)。

  根据全球饥饿指数官网,指数得分主要分为5个饥饿水平,GHI得分小于9.9,属于低饥饿水平;GHI得分在10.0-19.9之间属于中等饥饿水平,GHI得分在20.0-34.9之间属于重度饥饿水平,GHI得分在35.0-49.9之间属于警戒水平,GHI得分超过50则属于极度警戒水平。

  在最新一期的全球饥饿指数中,中国、智利及土耳其等17个国家,得分均小于5,彼此之间相差并不大,因此并列排名第1至17位,不作单独排名。

  就近几年排名而言,印度是继2020年排名94位、2021年排名101位后,连续多年排名下降。但该报告指出,由于每年评估的国家总数不同,且来源数据也有差异,因此不能直接用前后年份之间的排名进行比较。

  不过,为了纵向衡量比较某个国家的持续表现,每一年的指数包括三个指定参考年份。印度2022年的GHI得分可以直接与2000年、2007年以及2014年的GHI得分进行比较。

  就此来看,印度的GHI得分先是处于好转态势。从2000年的38.8警戒水平,下降至2007年的36.3,甚至在2014年印度的GHI得分达到最低点28.2,但后来饥饿状况再度恶化,GHI得分上升至2022年的29.1。

  “自2000年以来,印度(在应对饥饿问题上)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在儿童营养方面,仍有一些令人担忧的领域。”全球饥饿指数报告在对印度的总体评价中写道。

  印度官员驳斥该指数“污名化”国家形象

  事实上,印度近年来在经济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预测,印度经济在2021年最后一季度超越英国,并在今年第一季度继续扩大领先优势,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的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尽管印度多年来经济快速增长,经济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但《印度斯坦时报》指出,在许多全球性调查中都会发现,印度在教育、健康等人类发展参数上存在不足。

  一方面与全球背景息息相关。全球饥饿指数报告也指出,由于俄乌冲突、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多重全球危机重叠或导致全球饥饿状况恶化。

  另一方面,这或与印度对健康等方面发展关注不足有关。尼赫鲁大学经济学家希曼舒(Himanshu)表示,印度在营养、健康和教育方面的进展之所以缓慢,是因为类似问题没有受到政府和民众的更多关注。“人类健康发展并没有成为一个政治问题,占据新闻头条的标题常常是类似GDP等总体数据。”

2000年、2007年、2014年以及2022年,印度GHI得分比较。图/全球饥饿指数官网截图2000年、2007年、2014年以及2022年,印度GHI得分比较。图/全球饥饿指数官网截图

  全球饥饿指数报告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印度政府的强烈不满,称该报告与现实脱节。

  印度妇女和儿童发展部发表声明指责该指数持续“污名化”印度,将印度塑造成一个“不能满足其人口粮食安全和营养需求的国家”,还故意忽视印度政府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为确保国内粮食安全所做的努力。

  此外,印度妇女和儿童发展部还对全球饥饿指数的计算方式提出了质疑。声明指出,用于计算该指数的四个指标中有三个与儿童健康有关,不能代表全体人口,主要根据儿童健康指标来衡量饥饿水平,既不科学,也不合理。

  德里安贝德卡大学经济学教授迪帕·辛哈(Dipa Sinha)指出,尽管全球饥饿指数的研究方法存在争论的空间,但印度政府的反应也有不当之处。“GHI得分传递的主要信息是印度的情况在恶化,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应该把GHI报告作为一个警告的信号,并努力在未来做得更好,而不仅仅是一味地否认。”

责任编辑:张建利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