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塔克拉玛干沙漠出现湖泊”,由此判定沙漠出现气候变化为时尚早

“塔克拉玛干沙漠出现湖泊”,由此判定沙漠出现气候变化为时尚早
2022年10月20日 16:32 新京报作者:王景曦

  近日,“塔克拉玛干沙漠出现众多湖泊”冲上了热搜。“新疆沙漠出现大量湖泊,汉唐气候要重现”“沙漠将变成绿洲”“西北地区气候逐渐暖湿化”等声音不断。

  新京报记者向研究塔里木河流域的专家求证后得知,广为传播的“沙漠湖泊”美景照片,最初是由尉犁县摄影爱好者在从阿奇克枢纽到罗布人村寨一带的途中拍到的,有一部分“湖泊”是由生态闸放水形成的,也有一部分是河道溢出来的漫滩水,当水量变小时,漫滩水就会回归河道了。新疆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颖也表示,这是一个偶然现象,不能代表新疆地区的沙漠气候出现了根本性变化。

2021年9月11日,新疆尉犁,中国最大内陆河塔里木河蜿蜒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在沙漠孕育出湖泊和胡杨林,景致壮观美丽。图/IC photo2021年9月11日,新疆尉犁,中国最大内陆河塔里木河蜿蜒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在沙漠孕育出湖泊和胡杨林,景致壮观美丽。图/IC photo

  常有“沙漠湖泊”传闻,其实是暴雨、洪水在沙漠中的积水

  今年是塔里木河近十年来水量最大的一年,据中国青年网报道,今年十月初,河水漫溢到附近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引来水鸟停留。

  沙漠中出现的每滴水都可以溯清来源,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水与塔里木河息息相关。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平均年降水量不超过100毫米,最低只有四五毫米,是典型的沙漠气候。塔里木河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北、塔里木盆地北部,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最长的内陆河与最大的沙漠相邻,塔里木河像一条束带,将塔克拉玛干沙漠圈在塔里木盆地中央。

  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每年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有关“沙漠出现洪水、湖泊”的类似消息,但“湖泊”的说法不够准确。据媒体报道,去年7月19日,在新疆天山山脉迪娜尔山段,因暴雨和高山融化雪水叠加,形成了季节性洪水。当时也有很多公众认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变成了“水乡”,新疆地区的沙漠气候逐渐变得暖湿化了。

  大片的沙漠被洪水覆盖,看上去像是沙漠中出现了湖泊。有专家表示,这些“沙漠湖泊”实际上是当地暴雨、洪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上形成的积水。积水还未渗透进沙漠,所以在低洼处形成了看上去像是湖泊的景象,但其马上就会消失,实际上不能算是湖泊。

2020年10月22日,新疆尉犁,金秋十月,罗布湖迎来沙漠胡杨观赏季,金色的胡杨、浩瀚的沙漠与湛蓝的湖水交相辉映,显得格外壮观。图/IC photo2020年10月22日,新疆尉犁,金秋十月,罗布湖迎来沙漠胡杨观赏季,金色的胡杨、浩瀚的沙漠与湛蓝的湖水交相辉映,显得格外壮观。图/IC photo

  今年塔里木河洪水、北疆气象干旱共存,新疆的沙漠气候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这不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第一次因为水登上热搜。在今年8月,“沙漠出现洪水”的消息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据水利部消息,5月至9月22日,受高温融雪及降雨影响,塔里木河干支流25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流量以上洪水,塔里木河上游径流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5倍,列1957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的同期第1位。其间,流域内暴雨洪水、融雪洪水、冰川溃决洪水相继发生且一度叠加。

  今年塔里木河流域的河流来水量比往年要多,陈颖表示,从气候上来讲,除了局地出现极端降水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夏季高温天气覆盖区域广、持续时间长,塔里木河流域上游山区的积雪大面积融化,汇集到了塔里木河干支流中。“6-7月极端高温融化冰雪,8月局地极端降水频频出现,是造成塔里木河流域河流来水量增加的主要气候原因。”陈颖说。

  有资料表示,随着气候变暖,塔克拉玛干沙漠出现极端降水的可能性在增加。新疆的干旱气候趋势到底会不会发生改变,趋于暖湿化?陈颖介绍,今年夏天,在塔里木河干支流发生洪水的同时,北疆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气象干旱。塔里木河流域面积广阔,降水量会有空间差异。“其实今年以来,整个塔里木河流域的总体降水量比常年偏少,但在南疆西部山区,比如喀什、克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那边,降水是偏多的。降水量有空间的不均衡性。”

  “像今年塔里木河流域来水量增加的这种情况,还是个例,是跟今年的气候特点密切相关的,但不能说明沙漠气候有了根本变化,沙漠气候还是沙漠气候。”陈颖介绍,气候一时一地都会有当年的特点,并不是今年某地降水量偏多之后,往后十年都会照着这个趋势发展。受地球大气环流影响,气候每年都有不同的特点。证明新疆的气候是否转为暖湿化,需要专业的标准来判断,仅凭个例是不科学的。

  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