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北故宫:打碎文物不是第一次了

台北故宫:打碎文物不是第一次了
2022年11月02日 13:07 北京日报客户端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 记者 刘晓琰

  近日,国民党“立委” 陈以信公开揭露台北故宫博物院损毁多件文物,引起两岸民众的高度关注。2日,多家台媒援引台北故宫博物院发布的信息证实,台北故宫“前科累累”,多任院长任内都发生过文物损毁事件,历年送修文物达359件。

  此前,陈以信指称,去年2月,台北故宫执行文物数字典藏计划时,将“明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移出库房过程中不慎打破,院长吴密察却决定隐瞒事故经过,要求相关人员“封口”。今年台北故宫又摔破“清乾隆青花花卉盘”,高层“故技重施,隐匿证据、欺瞒民众”。

  台北故宫院长吴密察在记者会上承认,不止上述两件文物出现破损,还有“清康熙暗龙白里小黄瓷碗”。吴密察声称,涉事人员自责到“睡不着觉”。

明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图源:台北故宫博物院明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图源:台北故宫博物院
清乾隆青花花卉盘四分五裂。图源:台北故宫博物院清乾隆青花花卉盘四分五裂。图源:台北故宫博物院

  就文物被毁一事,台北故宫博物院于10月31日向“立法院”递交了初步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文物毁损的可能原因包括:关上储存铁箱时,因人为施力按压或空间缩减导致文物碰撞,或是之前就有肉眼无法看见的暗伤或裂璺(裂痕)。

  台北故宫1日晚发布声明表示,根据历年修护纪录,陶瓷器因严重程度不一的伤损破裂情况,经评估送修者共359件。其中包括2014年、2015年送修的“成化款白地彩花瓷杯”、“玉石盆饰栽景”皆于提件时发现破裂。同时还有“清象牙雕云蝠纹都承盘”、“清康熙款仿宋定窑三系小瓷罐”等文物因伤损进行修护的纪录。

  另有学者发现,早在1980年,台北故宫时任院长蒋复璁就曾陈报“不幸发生三次”瓷器破损事件。

  1967年,为了拍摄“故宫藏瓷”图录照,不慎打破“清珐琅彩红地缠枝牡丹碗”。

  1975年,“清乾隆粉彩三多小碗”因于瓷器囊匣装箱时,不慎破损。

  1978年,香港东方陶瓷学会前会长毛文奇来访,参观过程中不慎跌破“清雍正窑珐琅彩小碟”,事后毛文奇以个人珍藏的“雍正窑斗彩番莲花梵文杯”捐赠,当作补偿。

  此外,台媒还披露,1969年,台北故宫珍贵文物“满文原档”中的“女尸图”,因外包厂商拍摄、管理不当遗失,现在只剩复制版;2000年初,玉石盆饰栽景破损,事后检讨主因为“受外力挤压已严重扭曲变形或断裂”。

  对于两岸民众的批评,台湾《八旗文化》总编辑富察将其称为“小题大做”,“没什么大不了的”。

  1日,国民党嘉义县长候选人王育敏在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中痛批民进党不认错道歉、“做不对又爱辩”。王育敏反问民进党,“被揭发后有诚挚道歉吗?有觉得自己严重失职吗?都用硬拗的。”

责任编辑:张玉

图片新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