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957年,在先农坛体育场,中国足球队首次冲击世界杯,您猜胜负如何?

1957年,在先农坛体育场,中国足球队首次冲击世界杯,您猜胜负如何?
2022年11月30日 14:5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旧京图说

  卡塔尔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冬天的世界杯跟天气一样有点“冷”,不过,持续爆冷的比赛也吸引了更多球迷的目光。看球之余还得继续关注我们旧京图说啊,因为我们这里有独家的世界杯老照片。

  在您印象里,看世界杯那得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事儿了吧?您错了,早在1957年,中国足球队就参加过世界杯外围赛。那时候,没电视转播,也没有网络,我们有着60多年悠久历史的纸媒就发挥出优势了。今天,小编翻箱倒柜给您找出1957年6月2日,中国对印尼的那场世界杯外围赛的实况图,从头至尾清清楚楚,带您穿越时空,回到65年前看世界杯。

印尼国家足球队员合影。印尼国家足球队员合影。

  1957年5月30日,印尼国家足球队员后卫郭杰锡在练脚。

  1957年5月30日,印尼国家足球队员在中国练脚。

  1957年6月2日,注定是一个载入中国足球史册的日子。这一天,中国足球队首次参加世界杯外围赛,在先农坛体育场对阵印度尼西亚队。

  要知道,当年亚洲足球的格局远不像现在这样。如今的亚洲强队韩国、日本的足球水平,当年不比中国队强;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还没怎么开展足球运动;印度尼西亚曾是荷兰殖民地,1950年代足球运动很普及,印尼足球队是当时亚洲前几名的强队。

  这是一场背水一战的比赛。此前在雅加达客场比赛,中国队由于缺乏大赛经验,不适应炎热潮湿的天气,以0比2败北,所以主场比赛必须获胜。

  赛前,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接见了印尼足球队。

1957年6月2日,中国对印度尼西亚足球赛第二场比赛在中国举行,运动员入场了。1957年6月2日,中国对印度尼西亚足球赛第二场比赛在中国举行,运动员入场了。

  中国对印度尼西亚足球赛比赛前,双方队长交换队旗。

中国对印度尼西亚足球赛在中国举行,球场法官内由印度国际足球裁判华克蒂担任。冯文冈摄中国对印度尼西亚足球赛在中国举行,球场法官内由印度国际足球裁判华克蒂担任。冯文冈摄

  球场法官印度国际足球裁判华克蒂银笛一鸣,球赛开始。

  据胡金兆在《京华绿茵见闻录》里讲述:

  那几年足球勃兴,看球的人多了,球票日益告紧。为看球,当时在全国文联工作的胡金兆总是下了夜班就直接到王府井利生商店排队买票。由于去得早,往往能站在前头。但这次是世界杯外围赛,二者不能同日而语。卖票前一天,买票的队伍就排开老远。他是全家总动员,连老母亲都出来轮班站队,老太太下班后吃完晚饭去整夜排队。

  凌晨4点,一个小伙子跑来报告“最新消息”:刚从《北京日报》夜班工人处获悉,售票时间提前到早7点,每人限购一张,增加东长安街售票点……这一下排队的人乱了,过去再紧张的球票也是规定每人至少可购两张,轮班站队保证两个全能看上;只卖一张,太损了!谁看谁不看呀?胡金兆一看先农坛这边这么多人,他又不靠前,不由想到报纸还未出来,东长安街售票点也许还没什么人,不如奔那儿更有把握。可是天还没亮,没有车,怎么去?这时,一位三轮车工人一拍车座子:“上来,咱们奔东长安街!”球迷一下跳上了三个。三轮大哥把车蹬得飞快,直奔东长安街体育场。到那里一看,人果然不多,还不足百,三轮大哥汗流浃背,兴冲冲地说:“这步棋咱们走对了。”这样,他们每人买到一张票,又没耽误上班。到单位,胡金兆忍不住夸耀这一夜买票奇遇,大家听他说手中有一张票,羡慕死了。

  更让胡金兆得意的是一个同学还给他母亲找到一张票。球赛下午3时开始,他就陪着母亲奔先农坛,早去为占个好座儿。

  进场前一路都是等退票的,靠近先农坛,母子俩碰到一位华侨青年,手扶英国兰铃牌(俗称凤头)自行车,用生硬的北京话喊:“一张球票换一辆车!”那时凤头车极稀罕,值500元,相当于一个二级工一年的工资,而球票才五角,可是没人动心搭腔。要是搁在今天……

  这场比赛,周恩来总理,陈毅、贺龙副总理都赶来了,他们提前半小时就坐在先农坛体育场的主席台上。超级足球迷邓小平因公务走不开没来。周恩来总理很喜欢足球,他1912年随伯父去沈阳,在学校里就踢过球,解放后多次赶到体育场看球。陈毅元帅也酷爱足球,在这之后的1963年,陈毅随国家主席刘少奇访问印尼、缅甸。在缅甸海滩,陈毅穿着游泳裤与缅甸总理比赛足球,这可以说是我国参加“国际足球比赛”行政级别最高的“运动员”了。贺龙元帅是第一任国家体委主任,是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奠基人。在艰苦卓绝的延安时代,他便组织过战斗篮球队,担任西南军区司令员的时候,曾邀请第一支国家足球队来军区比赛。如此重要的比赛,贺老总当然不会放过。

  我队以四比三获胜。这是我队在上半场内十分钟张宏根和年维泗攻入两个球,这是客队守门员萨益兰跳起救球,但球已进入网内。

  年维泗在上半场十分钟内又攻入第二个球。

  中国对印度尼西亚足球赛开始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人民广播比赛的情况。

  那一天,北京乃至全国的球迷都围坐在收音机旁,先农坛体育场外高音喇叭下听实况转播的球迷黑压压一片。著名体育解说员张之的精彩解说绘声绘色,很能牵动球迷的心。当张之向全国球迷宣布双方运动员进场时,数千万球迷的心都收紧了。

  由于首场比分双方为0比2,所有的人对攻破印尼队球门都既急迫又没底,至少第一次交锋使人感到印尼队像牛皮糖,非常难缠。何时能够打破零的纪录,是球迷们最关心的。

  双方往返几个回合,既在试探又在调整心态。一分多钟时,中国队张宏根得球带了几步,发现队友还没有上压到门区,索性用左脚发力射门,球急速呈弧线从高处下落,球进了!这个球是离球门二十多米的地方射进的,是中国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第一个进球。十多分钟后,年维泗面对一个半高球机智地用胸一顶,连人带球一起进了。

  此时,离开场才十多分钟,中国队已经2比0领先了。如果按这个势头打下去,还不把印尼队打花了?但很快,中国队经验不足的弱点就暴露出来了。印尼队利用经验,控制节奏来拖住中国队,他们稳住阵脚,在反击中打成功率。比赛进行到39分钟,印尼队左后卫张鑫昌用准确的长传把球吊到中国队门前。这个球恰恰位于守门员和后卫之间,造成中国队后卫姜杰祥与守门员黄肇文相撞,球落在地上,印尼队几个前锋一拥而上,把球送入空门。

  此后,双方你来我往。下半时印尼队果然把比分扳成3比3。时间已经不多,比分维持下去中国队将被淘汰。先农坛体育场的空气似乎凝固了,人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在主场如此大好形势下,战局会急转直下。离比赛结束只有10分钟了,中国队左边锋王陆在对方球门右侧用他擅长的左脚转身射门,球进了!这个“一脚定江山”的进球,令全场观众欢呼沸腾,张宏根在先农坛为中国足球射进世界杯外围赛第一球。

  1950年代的观众虽然要比现在含蓄得多,但仍有人把帽子扔向了天空。最终中国队以4比3险胜。

  1957年,中国对印度尼西亚足球赛。我队以四比三获胜。首都的观众们如醉如狂掌声不绝。

  我队以四比三获胜。这是球场上的友谊。中国队姜杰祥和客队拉锡在球赛完后热情的拥抱和亲吻。

  周总理等和中国印度尼西亚队员合影。

  按今天的赛制,中国队因净胜球少已被淘汰,但当时的赛制是一胜一负则加赛一场,所以中国队不敢冒险,把机会留给了下一次。

  11天以后,第三场比赛定在第三国缅甸首都仰光举行,双方0比0打平,中国队冲击世界杯决赛圈的梦想破灭,但在北京那场跌宕起伏的比赛在6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有人津津乐道。

  图 | 北京日报图片库

  文 | 金汕  选自《当代北京足球史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