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展法治讲座、宪法晨读等活动,北京中小学生多种形式学宪法

开展法治讲座、宪法晨读等活动,北京中小学生多种形式学宪法
2022年12月04日 19:56 新京报作者:杨菲菲

  新京报讯(记者杨菲菲)“如果在网络上遭到语言暴力,不能以牙还牙,应该用宪法来保护自己”“我们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做知法、懂法、守法好少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为学习宣传宪法,北京多所学校策划了法官讲座、宪法晨读、知识竞答等活动,开展丰富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北京学生创作的弘扬宪法精神手抄报。图/北京市教委官方微信“首都教育”北京学生创作的弘扬宪法精神手抄报。图/北京市教委官方微信“首都教育”

  “宪法第二章第46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我今年十岁,是一名学生,宪法守护我的成长……”记者从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获悉,在第九个宪法日来临之际,该校小学部积极参与宪法晨读活动。同时,针对年龄稍长的初中生,该校团委组织初二、初三年级利用升旗仪式的时间,集中开展了“以宪为纲 知法守法”的线上主题升旗仪式,各班共同观看宪法宣传片,学生代表进行了国旗下演讲,宣传宪法精神。该校学生还通过手抄报、书画作品等形式进行宪法宣传。

人大附中经开学校学生在学习宪法知识。图/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人大附中经开学校学生在学习宪法知识。图/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

  有的学校还将一线法官请到了“课堂”上。位于东城区的北京市府学胡同小学请到了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经雯洁,开启线上“京法巡回讲堂”活动,给全校师生做法治讲座。

府学胡同小学邀请法官给学生们讲解宪法知识。图/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府学胡同小学邀请法官给学生们讲解宪法知识。图/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

  经雯洁以“如何让孩子健康、安全上网”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首先介绍了宪法的由来,并谈到,“宪法中有许多条款都与网络安全事业息息相关,为我们的网络安全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也增设了网络保护专章,可见安全上网的重要性。”随后,结合实际案例,经雯洁针对有效防范网络不良信息入侵、预防网络欺凌等内容进行了重点普法。

  对于学习宪法、宣讲宪法,北京大中小学生都积极参与。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全国总决赛中,北京代表队在宪法演讲比赛中荣获冠军1名、亚军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2名,最佳表达奖1名,在宪法知识竞赛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获奖总数在全国各省市名列前茅。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共有9名演讲选手、4名知识竞赛选手参赛,共计13人组成的北京代表队是本届宪法国赛中所有省市代表队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支。

  门头沟教育系统也在近日组织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除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外,全区师生还积极参与第九届师生优秀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累计创作短视频、文字类、平面类、手工类等作品130余件。同时,全区各中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上宪法日和宪法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海报展示、诵读等形式,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宪法法律知识,树立法律观念。

  编辑 缪晨霞

  校对 卢茜

宪法北京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