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钟南山、李兰娟接连发声!事关新冠后遗症,无症状感染……

钟南山、李兰娟接连发声!事关新冠后遗症,无症状感染……
2022年12月09日 19:4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 记者 张力

  近日,关于新冠后遗症、无症状感染者、奥密克戎致病性等社会关注的问题,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多位专家接连发声。

  关于新冠后遗症

  钟南山:没看到特别明显的案例

  据央视12月9日报道,钟南山院士在回应新冠后遗症时指出,目前还没看到特别明显的对器官引起长期功能不全的案例。

  “医学上对于后遗症有严格的定义,指的是疾病造成的损害终身存在。一些新冠产生的症状会慢慢消失,我们不叫它后遗症。我目前还没看到特别明显的对器官引起长期功能不全的案例。”钟南山表示。

  他表示,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Omicron)疫情的特点是传播性强。对比德尔塔(Delta)毒株,奥密克戎毒株引发新冠后遗症风险显著降低,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

  关于老年人接种疫苗,钟南山表示:“对于老年人,最关键的是不要得重症。接种了疫苗,特别是用了足量全程的疫苗(包括接种加强针),对老年人预防重症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关于无症状感染

  李兰娟: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病人

  12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受访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病人,大家无需恐慌。

  李兰娟介绍,现在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病毒,感染者多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虽然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但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病人,大家无需恐慌。无症状感染在我们传染病学教材中称为‘隐性感染’,在大多数病毒性传染病中,无症状感染是最常见的表现,其数量常远远超过显性感染。无症状感染不是疾病,无症状感染后,大多数人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特异性免疫,这对于防止流行扩散有积极意义。”

  李兰娟表示,感染者如果没有症状就无需治疗,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可以对症治疗,症状明显者可到发热门诊诊治。接种新冠疫苗仍是预防重症的有效手段,符合接种条件者均应接种疫苗,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接种对象,应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关于奥密克戎致病力

  多位专家回应

  此外,关于奥密克戎致病力的问题,多位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钟南山:

  奥密克戎(BA.4/5,BF7)感染不可怕,99%可在7-10天内完全恢复,重点应放在防控重症上(自我保护,定点医院,医护人员保护)。

  李兰娟:

  根据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与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传播性仍较强,但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传播性仍较强。奥密克戎变异株主要侵犯上呼吸道,其导致住院重症或死亡的病例明显少于之前各种变异株,毒力与致病力显著下降。根据新加坡公布的数据,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新加坡2022年1月-11月流行期间的病死率为0.45‰,远低于2021年6月-2022年1月期间流行德尔塔变异株3.6‰的病死率。

  张文宏团队:

  99.5%的人可能不需要去医院,但是,我们的医疗体系必须保证0.5%的病人应该收治在医院。

  关于老年人感染新冠能否居家

  陈志海:分五种情况

  关于老年人感染新冠能否居家的问题,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临床中心主任陈志海受访时表示,要视情况而定——

  60岁以下,没有基础病,无特殊不适——建议:居家治疗

  60岁以下,有基础病,病情稳定——建议:尝试居家,密切观察

  60岁-79岁,没有基础病,无特殊不适——建议:居家治疗

  60岁-79岁,有基础病,病情稳定——建议:尝试居家,密切观察

  80岁以上——建议:直接到医院治疗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北京新闻广播等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