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数据版权公司采用区块链技术存取证,起诉侵权APP获法院支持

数据版权公司采用区块链技术存取证,起诉侵权APP获法院支持
2022年12月17日 22:23 新京报作者:左琳

  新京报讯(记者 左琳)12月17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近日通报8例司法助力文化传承发展典型案例,包含司法助力文物保护、司法助力文艺繁荣、司法助力文明传承、司法助力文创发展四个方面,涉及刑事、民事、知识产权、执行等多个领域,充分彰显司法对文化传承发展的保障作用。在司法助力文创发展类,该院通报了一起“某数据版权公司诉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

  原告某数据版权公司经知名小说作家授权,取得了四部权利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专有使用权,并有权以自己的名义对侵犯上述权利的行为提起诉讼。

  2017年11月,原告发现被告未经许可,在其经营的手机APP中提供了包含前述作品的在线付费阅读,后原告通过IP360全方位数据权益保护开放式平台对被告未经许可传播上述作品的事实进行证据保全,并以上述行为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诉至法院。

  经审理,法院认为被告在其经营的涉案APP中提供了四部涉案作品的在线阅读服务,侵犯了原告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被告提起上诉,二审终审维持一审判决。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表示,该案涉及采用区块链技术存取证的新型电子数据作为证据使用的效力问题。较之传统的公证取证、可信时间戳取证等方式,基于第三方云平台进行网络取证的方式极为罕见。在相关法律规定缺失的情况下,本案尝试从存证平台的资质、电子数据生成及储存方法的可靠性、保持电子数据完整性方法的可靠性等方面综合考察,明确了对于新型电子存证的审查判断方法,首次对云技术存证的电子数据法律效力予以司法确认。该案被评为北京法院区块链电子存证第一案,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50件知产案件典型案例。该案审理保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有力打击著作权侵权行为。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表示,今后,法院将进一步立足辖区特色,积极构建“文物+文艺+文明+文创”四位一体司法保障工作体系,为首都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贡献更多东法经验、东法智慧和东法力量。

  校对 张彦君

法院北京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