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直播平台免费赠退烧药 为何被叫停?

在直播平台免费赠退烧药 为何被叫停?
2022年12月26日 01:21 成都商报

  药品并非普通商品,不能在直播平台上随意免费赠送

  陕西汉中两人近日自行购买退烧药后,在直播平台免费赠药,引发网友关注。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情况看,当事人并不涉嫌违法。但二人赠送的药品属于处方药,因此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已经责令他们停止赠送。有律师认为,本案中行为人本身没有行医资格以及专业医疗知识,其不能对患者进行诊疗,并且也无法保证药品的质量以及来源是否真实合法,此种行为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风险。

  当前,退烧药可谓“一药难求”。在此背景下,对于有人自行购买并在直播平台免费赠送退烧药,很多人认为这是在办好事,值得称赞。

  然而,药品并非普通商品,不能在直播平台上随意免费赠送。处方药只能通过医生开处方的方式获得,并且只能用于本人。甲类非处方药是只能在具有《药品经营许可证》配备执业药师或药师以上技术人员的药店、医疗机构药房零售的非处方药。这两人购买并赠送的药品当中,安乃近(一种退烧药)是处方药,复方氨酚烷胺片属于甲类非处方药,赠送这两种药,违反了相关管理规定。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有些药属于双跨药,即用于某种用途或针对某个特殊群体时,它是处方药,但对于其他用途和群体就是非处方药。比如治胃病的药品西咪替丁作为处方药时,其适应证为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应激性溃疡、上消化道出血等较重的疾病,用于这些用途就得开处方。但西咪替丁也是非处方药,作为非处方药使用时,其适应证为患者能自我判断的轻微痛症。在退烧药中,阿司匹林也是双跨药,它用于普通人可以判断的发烧等症状时,属非处方药,但用于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时,就属于处方药。

  当前比较受追捧的退烧药是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这两种药都属于双跨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它们属于非处方药,但有些特殊剂型(比如低龄婴儿的剂型等)就属处方药。如果作为处方药使用,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安全用药,避免不必要的用药风险。

  这起事件是一堂生动的药品知识普及课。民众应该谨记,在同一类药品当中,有的属于处方药,有的属于非处方药。究竟属于哪种,不能单凭药品名称就简单归类,而是要查看药品说明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罗志华

责任编辑:田峰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