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罕见!美国众议院三轮投票未能选出新议长,又和特朗普有关?

罕见!美国众议院三轮投票未能选出新议长,又和特朗普有关?
2023年01月04日 17:54 第一财经网作者:孙卓

  在美国历史上,众议院首轮投票没能选出新议长的局面非常罕见。距今最近的一次是在1923年,当时众议院投了9次票才选出议长。

  美国东部时间3日中午,第118届国会众议院本应“按部就班”选出新议长,之后新任和连任的议员们举行宣誓就职。然而,当天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在争取成为议长的三轮投票中,两轮都拿下203票,第三轮拿下202票,距离当选门槛的218票仍有15票和16票的差距。

  在三轮投票都没有结果后,众议员们决议当天休会,周三中午复会“继续选议长”。

  在美国历史上,众议院首轮投票没能选出新议长的局面非常罕见。距今最近的一次是在1923年,当时众议院投了9次票才选出议长。

  又和特朗普有关?

  麦卡锡当天最多只能失去共和党内的4票才能顺利当选,但是在首轮投票中,有19名共和党议员没有投票给麦卡锡。

  美媒报道认为,麦卡锡没能获得共和党内的支持是因为保守派不满麦卡锡对民主党“过于温和”,让民主党在过去两年通过了多项重大法案。美媒称,因为众议院议长主宰众议院的立法议程,在选出新的议长之前,众议院的任何其他议程都无法展开,即使麦卡锡在最后能够争取到足够票数,他对党内反对者将要做出的妥协也会为众议院的新议程带来混乱。

  尽管当天没能获得足够票数“从佩洛西手中接过议长锤”,麦卡锡仍然表示,他“没有计划退出议长竞选”,并且他仍认为自己能够成为新议长。麦卡锡还表示,他周二当晚曾经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通过电话,特朗普支持他担任议长并鼓励共和党团结一致。

  然而,特朗普在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是否支持麦卡锡成为新议长”时并未直接表态,并表示很多人都在寻求他的支持,未来的形势还要“静观其变”。

  同共和党当天“内斗”无果相比,众议院民主党人在当天全票通过了杰弗里斯(Hakeem Jeffries)接替佩洛西成为民主党众议院新领袖。民主党成员嘲讽麦卡锡,称杰弗里斯不会向特朗普“卑躬屈膝”。

  麦卡锡曾在中期选举竞选中得到特朗普的站台支持,特朗普还多次公开称麦卡锡为“我的凯文”(My Kevin)。

  众议院民主党核心小组主席、众议员阿吉拉尔 (Pete Aguilar) 在提名杰弗里斯为民主党领袖时强调,同共和党的“一团糟”相比,民主党人在杰弗里斯的背后“团结一致”。

  阿吉拉尔在当天的发言中表示,众议院的议长锤不应由一个总是为特朗普的错误“找借口”、对特朗普“惟命是从”的“懦夫”接过。

  会有哪些变化?

  尽管外界广泛预计国会的党派僵局可能会持续两年,但共和党领导的众议院和民主党领导的参议院必须寻找共识通过下一个年度的政府支出法案,否则联邦政府将再次面临停摆。

  在可能合作的领域中,两党都有声音主张加强对大科技公司的监管。对共和党来说,他们希望调查政府与大科技公司之间的关系以及大科技公司对保守派的偏见。然而,对民主党来说,他们呼吁调查垄断、科技行业对仇恨言论的处理、社交媒体与日益恶化的社会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等。

  尽管关注的重点不同,两党都主张“一定要让大科技公司负责”。参议院两党成员表示,在未来几个月,参众两院可能会召集科技公司的高管出席国会听证会。

  两党还提到希望能够通过立法降低美国的通货膨胀。但是,对如何做到这一点,双方则持有不同意见。共和党一直主张减少支出,而民主党则主张继续推动社会支出计划,比如此前被砍掉的儿童税抵免项目以帮助美国家庭。

  在中期选举共和党以微弱多数获得众议院的控制权后,作为众议院议长热门人选的麦卡锡曾表示,如果他成为议长,乌克兰将不会从美国拿到“空头(无底线)支票”。

  然而,在参议院,两党在对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军事和财政援助问题上存在广泛支持,立法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麦卡锡最终当选议长,预计参众两院将就乌克兰援助规模以及美国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援助进行讨论。

  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在谈到未来两年的两党合作时承认“毫无疑问,这将非常艰难”。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