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联储会议纪要:无人支持年内降息 警告过早转向风险

美联储会议纪要:无人支持年内降息 警告过早转向风险
2023年01月05日 07:49 第一财经网作者:樊志菁

  圣路易斯联储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美国50个州中已经有一半以上显示出经济活动放缓的迹象,这已经突破了通常预示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关键门槛。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12月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重申致力于遏制通胀,并预计在取得更多进展之前将维持较高的利率水平。纪要公布后,美股一度短线跳水回吐日内涨幅,美债收益率冲高回落,美元指数波动不大,市场对于2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放缓加息不意味着稳定通胀决心减弱

  上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决定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50个基点至4.25%-4.50%,6月以来的激进加息周期宣告结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时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对抗通胀将坚持到任务完成的承诺。

  最新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对近期通胀数据表示欢迎,但认为物价水平依然高得无法接受,希望看到更多进展的证据,以确信通胀正在持续下降。与会者普遍认为,在数据表明通胀率将持续下降至2%之前,需要保持限制性政策立场,这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

  对于未来的政策,美联储将继续关注数据,保持灵活性和选择性。不过委员会希望公众不应该对放慢加息步伐的举动解读过多。“许多与会者强调,加息速度放缓并不意味着委员会实现价格稳定目标的决心减弱,也不意味着通胀已经在持续下降。”纪要称。

  与会官员认为,货币政策通过整个金融市场发挥重要作用,如果公众对委员会应对措施存在“误解”导致金融状况放松,将使美联储恢复价格稳定的工作变得更为艰难复杂 。

  目前没有FOMC成员预计2023年会降息。“没有与会者预计今年开始降低联邦基金利率是合适的。”从纪要内容看,与会者正在关注两个方面的政策风险,首先是美联储没有将限制性利率维持足够长的时间,并让通胀恶化,这会造成与上世纪70年代类似的情况,其次是美联储限制性政策持续太久,导致经济活动不必要的减少,可能会给最脆弱群体带来最大的负担。

  美联储内部认为,过早放松和放任通胀的风险更大。“与会者普遍表示,通胀前景的上行风险仍然是决定政策的关键因素。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在通胀明显接近2%之前,持续保持限制性政策立场是合适的。多名与会者评论称,历史的经验让人警惕,不要过早放松货币政策。”

  美联储如何结束紧缩周期

  随着美国进入近40年最激进的加息周期,通胀开始从去年中期高位回落。目前商品通缩趋势已经形成,美国供应协会ISM制造业调查显示,需求回落使得美国企业支出价格指数降至了两年半低点。住房通胀压力犹存,但指标显示租金通胀正在放缓,转折点可能会出现在今年年中。

  相比之下,服务业通胀是最棘手的难题。服务业是经济的最大组成部分,与劳动力成本密切相关,由于就业市场持续紧张,相关涨价压力有待释放。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在上月议息会议后发表讲话时表示,核心服务通胀的根本问题仍然存在。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则认为,劳动力需求不仅需要放缓,而且失业率必须上升,以缓和工资上涨的压力。“很多通货膨胀与劳动力市场有关。”她说。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美国整体物价可能会以稳定而缓慢的速度回落,美联储的态度很明确,虽然放慢了加息速度,但并没有结束紧缩周期,直到确信通胀会回到中期目标为止。他认为,随着抗通胀的任务延续,经济衰退的风险已经不容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圣路易斯联储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美国50个州中,已经有一半以上的州显示出经济活动放缓的迹象,这已经突破了通常预示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关键门槛。美联储发布的经济状况褐皮书也显示,部分地区商业活动面临困境。

  会议纪要公布后,联邦利率期货变动不大。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2月、3月和5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从而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端推高至5.25%。德意志银行认为,接下来美联储会进一步放慢步伐,将可以有更大的机会避免过度紧缩,从而减轻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压力。

  与美联储立场有所不同的是,市场继续押注政策拐点将提前到来。投资者依然相信,通胀回落和经济衰退将使得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改变有关降息的立场。最新报价显示,年末的利率中值较年中峰值低35个基点,相当于至少一次的政策空间。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