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位居榜首,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获殊荣

位居榜首,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获殊荣
2023年01月14日 11:07 上游新闻

  1月13日,2022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满天星”元宇宙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峰会在渝中区举办,峰会还发布了中国区块链企业及园区相关发展报告及榜单等成果。

  国内多位来自数字经济、元宇宙、区块链领域的专家学者在现场或通过视频演讲的方式,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支招献计”。与会专家学者还通过圆桌论坛,数说新重庆,构建新未来。

  峰会上,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发布《2021-2022中国区块链企业发展白皮书》、《2022-2023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发展报告》,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位居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发展水平总排名榜首。

  据了解,根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全国已有52家区块链产业园区。其中,广东、浙江等地区块链产业园数量较多。有40多家以政府为主导,联合企业、高校共同推进产业园区开发建设。

  从各地区企业发展的聚集程度来看,我国区块链企业聚集区主要还是以北京、山东为主的环渤海聚集区,以上海、江苏、浙江为主的长江三角洲聚集区,以广东为主的珠江三角洲聚集区和以重庆、四川为主的湘黔渝聚集区为主。

  在《2022-2023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发展报告》中,刘权发布了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发展水平总排名榜单,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凭借政府有力的政策规划,大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居于该榜单榜首。

  杭州西溪谷区块链产业园具有强大的产业招商能力和丰厚的资本支持,排名第二。

  第三名至第六名的产业园分别是北京的中关村创客小镇、佛山的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孵化中心、苏州链谷和长沙的星沙区块链产业园。

  除了整体排名位居榜首,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产业招商情况在全国区块链产业园区中也名列前茅。目前,园区集聚区块链企业百余家,培育趣链科技、浪潮云链等全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典型企业11家,产业生态日趋完善,成为全国区块链设施最完备的园区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渝中区以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为重要载体,已发展形成以工业软件、区块链、信创产业为核心的“3+X”软件产业发展体系,集聚国家专用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基地、重庆“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等多个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中煤设计、浪潮、趣链、华工智研院、山大华天、麒麟软件、IBM等重点企业200余家,科技型企业占比超60%,完成数字经济类产值超160亿元,获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中国区块链核心聚集区等称号。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编辑:陈秀娟

  责编:秦雨

  审核:宋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