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建北京市委建议: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构建碳普惠生态圈

民建北京市委建议: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构建碳普惠生态圈
2023年01月16日 17:50 新京报作者:张璐 李木易

  今天(1月16日)上午9点,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北京市政协委员苏健代表民建北京市委发言时建议,政府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机制、激励举措,鼓励数字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将分散的消费端碳减排量化,打通衣食住行用绿色场景,构建碳普惠生态圈,建立“人人可参与、人人可受益”的可持续碳普惠模式。

北京市政协委员苏健。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北京市政协委员苏健。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全民参与的碳普惠生态圈雏形正在形成

  2022年11月11日,中国向COP27提交了《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进展报告(2022)》,在“重点领域温室气体排放取得新成效”中提出开展创新型自愿减排机制碳普惠,激励全社会参与减排,引导带动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取得成效。

  苏健称,当前,我国正全面迈进数字经济新时代,发挥数字平台优势,推动消费端实现数字化减碳潜力巨大。北京市正在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依托聚集在北京的头部数字平台,初步搭建起部分民生消费领域的低碳生活场景,探索建立“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低碳社会建设模式,全民参与的碳普惠生态圈雏形正在形成。

  建议建立市级层面碳账户体系,推动跨地域碳普惠协同

  为此,民建北京市委建议,做好碳普惠体系顶层设计,打造低碳社会北京模式。建立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碳普惠协同机制,制定社会力量参与碳减排政策文件,构建政府组织、技术赋能、平台承载、用户响应的创新共同体,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之间多对多互利共赢运行机制。

  另外,建议探索多元化碳普惠新模式,创新低碳生活场景供给。鼓励多元主体探索与碳市场交易打通的碳普惠机制设计,将数字经济平台作为推动低碳城市建设有效载体,提供多元化补贴或政策支持,鼓励平台创新低碳生活场景供给。加强对重点生活场景碳减排的研究,创新回收领域税收优惠、奖励激励等政策,选择对环境影响较大的二手产品作为税收优惠政策试点品类,将信息流、商品流、交易流“三流合一”作为所得税税前成本抵扣凭证,助推循环经济发展。

  同时,建议建立市级层面碳账户体系,推动跨地域碳普惠协同。以绿色出行为基础,坚持循序渐进原则,从小范围试点发展到逐步推广,在个人碳减排行为的核算体系、核算基础设施的基础上,逐步纳入平台企业搭建的生活领域碳减排个人账户,推动区域间个人碳减排数据互通互认,实现全民可参与、可衡量、可获益的碳减排。在京津冀区域推广北京已有的双碳服务,实现京津冀区域标准一体化。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陈荻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