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6年来新出生人口数减少一半 奶粉竞争更加残酷

6年来新出生人口数减少一半 奶粉竞争更加残酷
2023年01月17日 11:33 第一财经作者:栾立

  2022年新出生人口数相比于2016年被“腰斩”。

  2023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的人口数据,全年新出生人口956万人,连续第6年下降,相比于2016年的1883万人几乎腰斩。在业内看来,连续的新出生人口下滑导致国内奶粉市场总量不断萎缩,考虑到新出生人口变化对市场影响的滞后性,未来两年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仍难见底。

  近5年来,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持续性下滑,主要就是受到新出生人口减少影响。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新出生人口数量从1883万人,此后逐年下滑,到2021年这一数字已经跌至1062万人。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2022年新出生人口的持续下滑也在意料之中,尽管数据好于行业预期,但国内奶粉市场总量将持续萎缩。在奶粉消费中,1、2段奶粉和3段奶粉(12月以上)各占一半,因此对奶粉市场的影响会在未来2年逐渐体现,奶粉企业又将面临新的增长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奶粉行业刚刚经历了“糟糕的”2022年,由于新出生人口下滑叠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2022年奶粉行业市场销量和售价再次探底,主要奶粉企业的业绩增速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此前表示,2022年整个乳制品行业的走势虽然增长不明显,但在宏观环境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整体保持稳健已属不易。2023年随着疫情情况的变化,消费市场有望逐步回暖,乳业的市场总量会比2022年或会更好一些。对于婴配粉行业而言,市场总量仍会处于一个瓶颈期。

  不过当天数据公布后,奶粉股股价表现并未有太大波动,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飞鹤(06186.HK)股价下跌2.09%,澳优乳业(01717.HK)上涨1.18%,健合集团下跌1.24%。

  随着市场总量的萎缩,奶粉市场存量竞争也不断加剧。特别是2023年也是新国标落地和二次配方注册的关键一年,奶粉行业或迎来新一轮淘汰赛,此前市场预估将有三分之一的品牌出局,业内认为,未来奶粉企业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市场集中度的变化。

  而市场上的火药味也渐浓,第一财经记者近日市场走访发现,虽然社会库存并未完全消化,但部分头部奶粉企业在2022年末开始,就催促经销商提前打款,以抢占经销商资金,提前量大多在1-2个月左右。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