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明白”是谁?明白了什么?答案来了→

“北京明白”是谁?明白了什么?答案来了→
2023年01月30日 09:30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近年来,全面建设航天强国开启新征程,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有这样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人,他们以精测妙控的过硬本领,托举神舟飞天、助力空间建站、领航嫦娥奔月、牵引天问探火,连夺22次“国字号”重大航天任务全胜。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是我国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的组织指挥、飞行控制、分析计算、数据计算和信息交换中心。一批批青年才俊汇聚到这里,加入飞控青年团队中来,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行星探测工程飞行控制和航天器长期管理任务中,担负指挥调度、轨道设计、空间操控等关键岗位职能。

  在历次重大航天任务中,北京总调度作为测控通信系统的代表,汇集一切信息,传递所有指令,可谓联通天地、声传八方。“北京明白”,已成为他们响亮的代名词。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团队成员 鲍硕:总调度就像一个多线程的并行处理器,需要高速运转,还要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在任务执行的过程中,纵向的天地联系、横向的近百个点号,都需要在统一的调度指挥下协同起来。我们要深知航天器的具体状态和庞大的地面系统,指令的规范性、准确性和时效性,都会影响着任务进程甚至关乎成败。

  每次任务中,作为总调度,要提前与其他团队进行数百场演练,准备数千种预案和应急模式,从航天器发射入轨,到交会对接,从航天员开展各项太空活动到载人飞船返回地面,需要随时接收来自陆海天基多个测控点、飞船及组合体传回的数据信息,并在30秒内将口令准确无误传达到每个点位。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团队成员 鲍硕:每一发任务都不是前一次的简单重复,每一次都是新的挑战,像我工作近五年,亲身经历了从一年一次到一年六次重大任务的并行实施,见证了中国红一次又一次闪耀太空,深切感受到中国航天的健步前行。任务密度的加大,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深知,建设航天强国绝非一路坦途,但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奋力跑好自己这一棒的决心。

北京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