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感动中国丨杨宁:不怕弯多山高 只盼家乡更好

感动中国丨杨宁:不怕弯多山高 只盼家乡更好
2023年03月04日 20:49 北京日报客户端

  

  二十一年,我们初心未改!

  2022年,又有哪些人感动着我们?

  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

  《感动中国》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2022年10月16日,来自广西的二十大代表杨宁走上“党代表通道”,讲述自己带领乡亲致富的故事。

  杨宁:江门村是深山里的贫困村,条件非常艰苦,到村委报到的第一天我就在想一个问题,我到底能为村里做些什么。

  杨宁2010年从广西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飞出去的金凤凰又回来了。

  杨宁:我家人是不理解的,就觉得白读那么多书了。

  杨宁心里清楚,如果留下来,摆在眼前的困难会有很多。然而,一次次地走访,乡亲的穷苦生活深深地触动了杨宁。

  杨宁:2010年时候,去米粉店吃粉,就看见一个阿婆,带了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他们三个人坐在一起就拿了一碗粉,我说一碗能吃饱吗,她说不能吃饱,但是没钱。两块钱一碗的粉,对我触动太大了。

  杨宁想了很久,觉得自己应该做那个领头人,带领村民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

  杨宁:我觉得他们需要一个人来带。

  杨宁考察市场后,她贷款了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建起了竹子收购点。然而由于货源不足,杨宁想靠竹子致富的想法宣告失败。

  杨宁:竹子的生长周期比较长,又带他们种了辣椒。

  种辣椒应该是个不错的致富项目,杨宁和同学两个人一起贷款试种辣椒。不料那一年雨水特别多,辣椒苗长斑腐烂,杨宁请来的专家也束手无策。

  种辣椒也以失败告终,她又打起了种植野生葛根的主意,贷款20万,带领农户种植起了高山葛根。

  杨宁:但是没有想到我们大苗山温差太大了,产量不行,所以葛根我们又失败了。

  几次失败,村民们开始质疑这位大学生村官,一个女孩子能做成什么事情。

  杨宁:哭过,肯定哭。后面都是跟银行借贷的,这个钱怎么还,但是我反过来一想,如果就这样放弃了,那我就是白做了。

  2017年,杨宁发现一位阿嫂家有一种紫色的糯米,询问得知这是苗家人传承下来的独特品种。

  杨宁:但这时候我下屯入户,去发动村民种紫黑香糯的时候,大家都不信了,因为很多村民都说,你种什么就失败什么。

  此时老乡们并不知道,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杨宁又自掏腰包,免费提供稻谷肥料,为此,她已经卖掉了父母为她在城里准备的婚房。

  杨宁:银行也贷不出钱了,只能把婚房卖掉了。虽然后面父亲知道以后也很生气,先卖了再说,又筹了30多万。当时有一户贫困户,就站出来,他说小杨我相信你。

  终于,60多户村民加入了种紫黑香糯的队伍。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年秋天水稻大获丰收。乡亲们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中,然而当初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她的老乡不幸因病去世,这成了杨宁心中深深的痛。

  杨宁:他的妻子是个聋哑人,他妻子就跟我比比画画,我回村的时候她说,老福说谢谢你,老福说他走了,家里面的稻米可以吃上三年。

  丰收的喜悦就是乡亲们的笑脸,就是他们鼓起来的钱袋子。这收获是对杨宁一次次不惧失败,努力向前的最好报答。

  杨宁:在困难面前,我觉得大家心要一致,办法总比困难多。

  2020年,杨宁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她组织村里的留守妇女,成立了苗阿嫂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家乡特色产业。

  2020年,江门村32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今,村民年均收入13年里翻了10倍多。

  杨宁:作为年轻人,有更多的知识,回到自己的家乡建设。还有像我一样,像打不死小强的拼劲,一定能把我们的村子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那么自己的人生价值就得到了最大的体现。

  《感动中国》颁奖辞

  连就连,连上书记结对子。

  莫看女娃年纪小,

  敢卖婚房种新田。

  连要牢,担子虽重娃敢挑,

  苗乡今年多喜事,

  紫了糯米撑荷包。

  牢又牢,党和乡亲我作桥,

  后有党员千千万,

  不怕弯多山又高。

  ——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杨宁

杨宁感动中国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