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大代表吴华侠:发展城市蓝领公寓,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问题

人大代表吴华侠:发展城市蓝领公寓,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问题
2023年03月04日 21:54 新京报作者:陈琳

  新京报讯(记者陈琳)快递小哥、家政保姆、餐馆服务员……这些服务业从业人员,是解决群众生活中“急难愁盼”问题的主要群体。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都一处前门店副经理、烧麦总厨师长吴华侠准备提交发展城市蓝领公寓,解决生活性服务业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问题的建议。她告诉记者,建设“蓝领公寓”既能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集中居住还有利于企业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都一处前门店副经理、烧麦总厨师长吴华侠。受访者供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都一处前门店副经理、烧麦总厨师长吴华侠。受访者供图

  作为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生活性服务业主要满足人们日常的生活需要,领域宽、范围广,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

  吴华侠介绍,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北京第三产业逐渐发展成为全市经济的支柱和引擎。2019年,北京市第三产业产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吸纳就业超过千万人,服务生产和造福民生作用突出,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作为满足居民最终消费需求的生活性服务业,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产业。在服务业的从业人员中,快递小哥、家政保姆、餐馆服务员、互联网客服等生活性服务业从业人数众多,他们一般从外地来京务工。“这一群体的居住状况参差不齐,居住空间环境普遍较为简陋。特别是中小餐饮企业员工、美容美发店员工,多通过‘群租’的方式解决居住问题,如租住在‘城中村’、临时房、小区地下室中,易发生意外灾害,伤及生命。同时,分散居住不利于企业有效管理。”

  吴华侠表示,据调研发现,不少地方都有政府的闲置公有房屋,可以改建为“蓝领公寓”,实行统一物业管理与服务,用作安置区域内的生活性服务业从业人员,由用人单位统一租赁,物业方统一管理,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消除长期存在的群租房安全隐患。一方面便于管理 ,另一方面可以提升企业归属感、幸福感。这样既改善了外来务工人员的住宿条件,还能使闲置用房得到有效利用,同时也是政府部门为企业办实事的体现,能有效提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

  此外,她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出台积极政策,鼓励城市中的企事业单位利用自身闲置房屋、市区老旧小区、旧厂房等房屋资源,改建符合标准的宿舍型公租住房产品,多渠道解决生活性服务业外来务工群体的居住问题。鼓励支持使用外来务工人员的城市生活服务业企业,积极组织租赁统一规范的公共租赁房作为企业员工宿舍,并配合公租公寓的企业,共同做好员工管理工作。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卢茜

房屋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