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预计明日凌晨,本次污染随冷空气到来解除

北京:预计明日凌晨,本次污染随冷空气到来解除
2023年03月21日 12:5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导读

  从3月19日开始,北京市经历了一次PM2.5污染过程,目前(3月21日10时),PM2.5小时浓度为143微克/立方米。从区域来看,污染主要发生在山前及环渤海区域。从模式分析来看,本次污染过程是在西南通道和东南通道共同输送作用下叠加本地排放导致的。

  总体情况

  3月18日,区域空气质量较好,整体以优良水平为主;北京市PM2.5浓度处于1级优水平。19日凌晨至上午,先是区域南部出现零星轻度污染,随后在持续性偏南风作用下,零星污染连接成片,从山东中部到河北中东部、天津逐渐形成大面积轻度污染带;在此期间,北京市基本维持2级良。19日下午,南风较大,区域污染带被南风吹散,仅在石家庄、保定和天津残留一些零星污染,区域大部均改善至2级良。19日入夜以后,风速减小,区域污染再次累积,并在燕山-太行山山前迅速形成一条东西走向的轻度污染带,但山西阳泉和唐山污染较重,达到中重度污染。20日上午,污染带范围扩大,河南北部至北京之间的太行山沿线城市均陷入轻度污染。20日下午,南风加大叠加日变化影响,南部污染再次得到缓解,但北部仍维持轻度污染。20日夜间以来,区域污染进一步发展,一方面,南部污染再次形成,并最终形成从南向北覆盖区域大部的大范围污染带,另一方面,北部污染加重,唐山、廊坊、北京、承德、天津等地先后进入4级中度污染。截至21日10时,北京市中度污染已持续12小时,PM2.5浓度达到143微克/立方米。

图1 北京及周边地区PM2.5浓度时间序列图1 北京及周边地区PM2.5浓度时间序列
图2 北京及周边地区PM2.5浓度空间演变图2 北京及周边地区PM2.5浓度空间演变

  区域传输分析

  利用CMAQ-ISAM模型对本次污染过程进行来源解析,结果显示,总体来看,从3月19日至今PM2.5维持高浓度水平期间,北京市本地贡献约占32%,区域传输贡献约占68%。区域上,传输贡献前三的区域是河北保定、河南和山东,贡献分别为13.8%、7.8%和7.7%。整体来看,西南传输通道贡献约29%,东南传输通道贡献约14%,其中污染过程前期以西南输送为主、东南输送为辅,过程后期以东南输送为主、西南输送为辅。

图3 CMAQ-ISAM源解析北京及周边地区PM2.5浓度时间序列及所占百分比饼图图3 CMAQ-ISAM源解析北京及周边地区PM2.5浓度时间序列及所占百分比饼图

  预报提示

  模型预报结果显示,直至3月22日凌晨随着冷空气到来显著改善,污染过程才能得以解除。希望21日广大市民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出行,出行请注意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