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农民工携带无钻头电钻上高铁被拦截?铁路客服回应

农民工携带无钻头电钻上高铁被拦截?铁路客服回应
2023年03月30日 13:50 红星新闻
↑农民工携带钻机被拦下 视频截图↑农民工携带钻机被拦下 视频截图

  近日,有博主发视频称,在上海高铁站看到一位农民工携带电钻进站,该电钻没带钻头,但被安检人员拦住,并出示铁路相关规定给他看,双方发生了激烈的争辩。该博主认为,铁路不应该把农民工谋生的工具禁了。

  红星新闻记者咨询上海铁路客服人员,对方回应称,钻机、凿、锥、斧头都是不可以携带的,除了导盲犬外,其他犬只也不可携带。“这个国家铁路局和公安部门是有相关规定的,可以在铁路12306官方APP查看,如果有工具的话,看是否可以办理托运,或者想其他的方法,比如通过其他快递运过去,托运的话不是每趟列车都有。”

  记者查询铁路12306服务规章,在《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中,禁止随身携带但可以托运的物品包括锐器、钝器、工具农具等品类,如钻机、凿、锥、锯、斧头、焊枪、锄头、农用叉、镰刀等。其他比较常见但禁止携带的物品还包括水果刀、美工刀、球棒、弹弓等。

  如果携带有香水、花露水、喷雾、凝胶等,规定单体容积不超过100毫升,每种限带一件。持有工作证明的导盲犬和作为食品且经封闭箱体包装的鱼、虾、蟹、贝、软体类水产动物可以随身携带。

  据了解,以上规定为全国铁路运输系统通用。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