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指“肃清赖小民案影响不彻底”后,华融再有原高管被查

被指“肃清赖小民案影响不彻底”后,华融再有原高管被查
2023年04月03日 21:48 北京青年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3日通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黄宪辉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和河南省新乡市监委监察调查。

  赖小民加入华融同年,黄宪辉调任华融总部

  2018年,时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被查。

  经查,赖小民直接或通过他人索取、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88亿余元。

  2021年,经起诉审判后,赖小民被执行死刑。

  经政知君梳理,此番被查的黄宪辉,曾和赖小民在华融总部共事。

  简历显示,黄宪辉1963年11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法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中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任职资格。其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及中国工商银行任职多年。

  2000年,黄宪辉加入中国华融,历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南昌办事处高级经理、副总经理,重庆办事处副总经理。

  2009年,赖小民从银监会调任中国华融总裁。同年,黄宪辉进入华融总部任职,担任华融资产投资事业部副总经理、第二重组办公室副主任、总裁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而后他又参与组建华融致远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并任总经理。

  另据天眼查信息显示,2016年9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负责人变更为黄宪辉,到2019年8月,黄宪辉不再担任该职。

  “肃清赖小民案影响不彻底”

  “赖小民案”后,中国华融的反腐工作仍在继续。

  自赖小民被查后,多名曾在华融系统内任职的高管落马。其中包括曾担任华融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的秦岭(秦光荣之子)、华融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汪平华、中国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白天辉、华融华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宏炜等。

  政知君还注意到,就在1年前,2022年2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国华融党委反馈巡视意见指出,中国华融存在结合赖小民案件反思不够深入,肃清影响不够彻底,追责定责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从更大的背景来看,金融反腐仍是今年纪检工作的重点。

  今年1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公布,在谈及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工作的重点领域时,公报提到,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来,已经陆续有多名金融系统高管被查,包括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建宏,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易景安等。

  中信集团已成华融第一大股东

  中国华融官网介绍,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11月1日。2012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黄宪辉被查通报指出,宪辉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和河南省新乡市监委监察调查。

  作为华融系统内原高管,黄宪辉为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监察调查?

  政知君注意到,去年3月,中国华融曾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国有金融资本布局,财政部拟将其持有的公司24.07亿股内资股向中信集团增资。

  一个月前,中国华融发布公告,财政部与中信集团已完成权益变动的相关过户登记手续。权益变动后,财政部持有中国华融的股比为24.76%,中信集团持有中国华融的股比为26.46%,成为中国华融第一大股东;中国华融仍为国有控股金融机构,此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中国华融的实际控制权变化。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