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警方通报网传中电科加班事件调查结果:系捏造,涉事者已被行拘

警方通报网传中电科加班事件调查结果:系捏造,涉事者已被行拘
2023年04月07日 20:37 新华社作者:新华社

  通报全文如下:

  2023年4月5日,接上级公安机关指令,我局针对网传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电科)有限公司下属单位不实信息一事,依法进行立案调查。

  经初查,陈某龙(男,汉族,26岁)目前居住在德阳经开区,系网上发布不实信息者,此人从未有中国电科下属单位及关联企业从业经历。因此前向中国电科求职未被录用,心生不满,利用图像处理软件虚设“CETC一软件开发课”“CETC成都事业部”2个微信群,虚拟CETC员工姓名、头像,捏造制作了多张“怒怼领导、发泄情绪”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并发布在网络社交平台,引发公众热议,造成恶劣影响。

  陈某龙故意散播谣言的违法行为严重扰乱了网络公共秩序,我局已依法对其作出行拘处罚。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

  2023年4月7日

  相关报道

  “员工怒怼强制加班”指向四川德阳一公司?当地回应:正调查

  来源:大皖新闻

  大皖新闻讯  “员工因强制加班怼领导”网络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点击见相关报道)。有消息称,传言中的当事人陈某某为四川德阳经开区某科技公司员工。4月7日记者联系上四川德阳人社局办公室,她们表示也听说这件事情了,具体并不清楚。“相关情况正在调查,调查之后以发布的信息为准。”

  “员工因强制加班怼领导”一事发酵于4月4日,当时网络流传“CETC成都事业部(413)”和“CETC-软件开发课(27)”两个微信群聊天记录,据多张聊天截图显示,在微信群中,有领导称清明节需要两人加班,因无员工主动报名,其随机指定了两人。被指定的员工陈某某在群聊中明确表示拒绝加班,并将自己在过去一段时间加班的怨气一并发出,引起了部门同事共鸣,众人纷纷要求辞职。

  5日,中国电科回应称,中国电科高度重视,认真排查,上述微信群聊天记录所涉单位和人员,非集团公司所属成员单位和员工。4月6日上午,四川省总工会一知情人士称,目前情况与社会反馈的有出入,事发地也不在成都。6日下午,成都市总工会宣教部相关人士回应大皖新闻记者称,“目前情况是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调查、核实中。”

  6日晚间,据媒体报道,从中国电科成都多家单位获悉,网上有关“中国电科陈某某”的信息,均为虚假信息。集团公司所有单位已经开展了多轮次排查,包括劳务派遣和协作人员,均无此人。网上出现的任免文件明显伪造。中国电科相关单位已报案。

  大皖新闻记者

  另据中国基金报报道:

  热搜第一!央企员工怒怼领导!多方回应,省总工会介入…

  就在放假前夕,“中国电科员工因清明节加班怒怼领导”一事火爆全网。因被指定清明节加班,中国电科成都区软件开发事业部的一名员工怒喷安排工作者,并将近期加班怨气一并发出,并称“坐等人事辞退”。

  相关聊天截图传出后,或许是击中了多年来广大网友们被迫加班的痛点,亦或许是当事人言辞过于酣畅淋漓,被称为“打工人嘴替”,相关对话迅速走红,登榜微博热搜、抖音热榜、知乎热榜等平台。

  消息持续发酵,各方回应消息也纷至沓来。据抖音上疑似当事人回应称,自己已办完离职手续。

  据多家媒体报道,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工作人员表示,已注意到相关网络舆情,将进一步前往涉事公司了解情况,调查核实。四川省总工会也已第一时间启动工作程序,积极跟进协调处置,认真核查相关情况,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来看详情——

  清明加班怒怼领导

  中国电科员工惹争议

  只放一天的清明假期,居然还被要求强制加班?

  4月4日,“中国电科清明节强制加班怒怼领导”的相关聊天记录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聊天截图显示,事情起因是中国电科(CETC)成都区软件开发事业部的一名员工陈某,因被安排清明加班而与他人产生口角,将自己和同事在过去一段时间加班的怨气一并发出,言辞犀利。

  话不多说,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截图情况:

  相关聊天截图传出后,或许是击中了多年来广大网友们被迫加班的痛点,亦或许是当事人言辞过于酣畅淋漓,被称为“打工人嘴替”,相关对话迅速走红。

  除了微博热搜外,“中国电科”、“CETC陈某龙”等词条也登榜抖音热榜、知乎热榜等平台,成为这个清明假日最受关注的话题。

  各方回应:

  如属实涉嫌违法

  再来看看目前各方的回应情况——

  4月5日凌晨,疑似当事人陈某龙回应称,自己不想当网红,只想和之前的生活一样默默无闻。

  另据四川观察报道,疑似当事员工本人回应称,已办完离职手续,只想安安静静的生活,不愿意再去评论。

  据新黄河报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部的值班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新闻媒体上关注到此事,但具体情况并不清楚,待相关工作人员核实清楚后,会有统一的回复。

  九派新闻报道称,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工作人员表示,已注意到相关网络舆情,将进一步前往涉事公司了解情况,调查核实。清明节属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如若加班,需支付300%费用;如果网络截图所传“早8晚11”工作的情况属实,那么该公司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每天8小时工作制,加班不超过3小时),将对其依法处罚。

  成都市人社局值班工作人员亦向媒体表示,已经关注到相关消息,会向单位领导反映情况,根据指示再进一步处理。

  据工人日报,对于当前舆论广泛关注的疑似“中国电科员工怒怼领导清明节强制安排加班”的工作群聊天记录在网上曝光的相关情况,四川省总工会已第一时间启动工作程序,积极跟进协调处置,认真核查相关情况,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四川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上述网络曝光的情况,他们正与成都市总工会深入开展调查核实工作,若确实存在违反劳动法的情况,将采取措施,坚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他们还将积极介入涉事企业,敦促企业开展集体协商,聆听职工心声,以和谐的劳动关系为底色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同时基于对当事人的保护,希望事件能够不要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化解矛盾才是破题关键。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