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果然,这两个大国吵起来了,中国又躺枪

果然,这两个大国吵起来了,中国又躺枪
2023年04月19日 07:47 北京日报客户端

  完全不出乎我的预料,这两个大国还是吵起来了。

  哪两个?

  一个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另一个西半球最大的新兴国家巴西。反正,对于巴西总统卢拉,美国最近真有点急了。

  美国发怒的直接导火索,还不是美元问题。尽管在上海,卢拉大声疾呼:“每天晚上我都会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这些国家都必须以美元结算?为什么不能是人民币或者其他货币?”

  而是乌克兰问题。

  在离开北京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快人快语的卢拉点名批评美国,认为美国“必须停止鼓励战争,开始推动停战”,这样才能劝说俄乌交战双方,战争不符合自己的长远利益。

  第二天到达阿联酋时,卢拉更是倡议,成立一个新的G20,以寻求俄乌冲突的和平解决。而在这个G20中,“相关国家应该与战争无关、不想要战争,想要在全球范围建立和平,这样我们就可以同时与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进行对话”。

  按照卢拉的意思,这个新G20,美国肯定不能参加,而中国在促和方面可能具有“全球最大的”作用。

  这就彻底捅了马蜂窝了。

  美国火力全开,对准巴西。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痛批,在乌克兰问题上,“巴西是在鹦鹉般模仿俄罗斯和中国的宣传,根本不考虑事实。”

  唉,美国你批评巴西就批评巴西,中国又躺枪了。

  当然,更让美国心烦意乱的是,巴西还和俄罗斯走得很近,俄外长拉夫罗夫刚刚到访巴西,感谢巴西外长维埃拉“理解乌克兰局势的起源”,并代表普京邀请卢拉访问莫斯科。

  所以,白宫还痛批,巴西总统外交政策顾问3月底访问俄罗斯,与普京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如今巴西外长又会见拉夫罗夫,但与乌克兰官员只通了电话。

  美国的批评,巴西接受吗?

  巴西外长维埃拉很快怼回去了。用他的话说,“我不知道他如何或者为何得出这样的结论,但是我完全不同意。”而巴西和俄罗斯有着195年的外交关系,是拥有共同历史的两个国家。

  既然说到了中国,中国又怎么看?

  很有意思地,4月18日的外交部记者会,有记者就提了这个问题:对于柯比指责巴西是在“鹦鹉般模仿俄罗斯和中国的表态,根本不考虑事实”,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汪文斌说得很有内涵:我注意到柯比先生前不久还宣称,任何关于俄乌停火的呼吁都是不可接受的,然而事实表明,越来越多的国家呼吁停火止战,推动乌克兰危机早日得到政治解决。面对国际社会不断积聚的和平呼声,美方应当顺应潮流,为危机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固执己见,继续拱火浇油。

  简单总结一下。

  巴西:美国必须停止鼓动战争,我们发起一个不含美国的新G20,劝和促谈。

  俄罗斯:感谢巴西理解冲突起源,我们也愿意停火,卢拉你快来俄罗斯访问。

  美国:巴西你就知道跟在俄罗斯和中国后面,鹦鹉学舌。

  巴西:美国的批评,太无厘头,根本无法理喻。

  中国:美国是你说过不接受任何停火,醒醒吧,别再拱火浇油了。

  要知道,中国只是卢拉上任后访问的第二个国家,第一个国家是哪个?

  美国!

  外交无小事,政治家的第一次,有着很深刻的内涵。这至少表明卢拉对发展与美国关系的高度重视,拜登和卢拉当时还举行了友好的交谈,但这样一顿吵架后,估计友好也就差不多了。

  但看不惯美国的,就只有巴西吗?

  也不是的。几乎就在美国和巴西争吵的同时,在另一个拉美大国墨西哥,总统洛佩斯也对美国发飙了。原因就在于美国的泄密情报,显示美国居然在窃听墨西哥军队。

  洛佩斯愤怒地表示:“(美国的)间谍行为不能用来查明我们的安全机构在做什么,更不能傲慢地把信息泄露给《华盛顿邮报》。”

  美国啊美国,你居然监听我们军队,监听也就监听了,居然还傲慢地泄密,你把墨西哥的尊严放在哪里?

  墨西哥确实很憋屈。

  但对巴西来说,美国的愤怒,还不仅仅因为乌克兰危机,还有卢拉对美元的态度,以及巴西与中俄的接近。

  居然想撇开美国?你看吧,接下来,恼羞成怒的美国,不排除大棒要挥向巴西。当然,美国也是有点进退两难,不对巴西施加惩罚,人心散了,队伍就不好带了;对巴西太狠,反而将巴西推到另一边,而且,其他拉美小伙伴群起反抗,怎么办?

  所以,不排除美国使出一些小手段,见不得天光的小手段。

  卢拉,小心了。

  来源:牛弹琴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