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口第一大省广东,常住人口为何出现负增长?

人口第一大省广东,常住人口为何出现负增长?
2023年04月21日 17:16 新京报作者:新京报
▲广州街头,家长带着孩子经过商场。图/IC photo▲广州街头,家长带着孩子经过商场。图/IC photo

  近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了该省2022年人口数据:年末全省常住人口12656.8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05.2万人,出生率8.30‰;死亡人口63万人,死亡率4.97‰;自然增长人口42.2万人,自然增长率3.33‰。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6.77‰,可见,2022年广东出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2022年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已经进入人口负增长,但广东人口自然增长率仍然是正数。

  但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末广东常住人口为12684万人,这意味着,2022年广东常住人口比2021年减少27.2万人。

  广东出生人口连续五年居全国第一

  从2015年以来的出生人口变化来看:2015年,广东出生人口达到119.95万人,位居河南和山东之后,排名全国第三。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广东在2017年迎来了近40年来的出生人口高峰——151.63万人,出生人口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山东。

  2018年,广东出生人口为143.98万人,虽然比上一年略有下降,但由于山东出生人口降幅更大,所以当年广东出生人口超越山东,跃居全国第一。

  从2018至2022年,广东出生人口已经连续五年居全国第一。并且,2022年广东是全国各省份中出生人口唯一超过100万人的省份。

  近几年广东出生人口之所以能保持全国第一,主要有如下两个原因:

  首先,广东常住人口数量全国第一。在出生率相同的情况下,人口数量越多,出生人口也越多。

  其次,广东常住人口的年龄结构比较年轻。广东有大量的外省年轻流动人口,这些流动人口处于婚育年龄的比例较高,因此出生率也比较高。2022年广东出生率不但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1.53个千分点,也高于人口第二大省山东1.59个千分点。

  2022年广东常住人口中,0-15岁人口比重为19.59%,16-59岁人口比重为66.96%,60岁以上人口比重为13.45%。

  而2022年全国0-15岁人口比重为18.1%,16-59岁人口比重为62%,60岁以上人口比重为19.8%。

  可见,广东0-15岁和16-59岁人口比重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60岁以上人口比重则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就是说,广东常住人口的年龄结构比全国平均水平更年轻。

  广东常住人口几十年来首次下降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广东常住人口从1982年的5419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12684万人。从1982年以来,广东常住人口每年都是正增长,只有2022年是负增长。并且,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从1952年以来,广东常住人口几乎每一年都是正增长,但由于广东省统计局并没有公布1952-1981年所有年份的常住人口数据,所以我们只能说,2022年广东常住人口至少是自1982年以来首次下降。

  2022年广东出生人口比死亡人口多42.2万人,也就是说,2022年广东人口自然增长42.2万人。但为何常住人口反而减少27.2万人呢?原因是,一个省份的人口是增长还是减少,既与自然增长有关,也与人口迁移有关。人口迁移包括迁入(流入)和迁出(流出)。如果净流出人口大于自然增长人口,那么这个省份的人口就会减少。

  从上述数据可知,2022年广东净流出人口为69.4万人。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一直是外来人口流入大省,为何2022年广东出现人口净流出的反常现象?主要原因是2022年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特别是服务业用工需求下降,一些原来在广东打工的外省流动人口返乡就业。

  尤其是,广州自去年10月至当年年底,不同区域相继有疫情发生,后期疫情波及全省大部分地区,且临近年底,部分省外流动人口选择暂时返乡。

  流出广东的人口回流到哪里?

  根据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广东的省外流入人口达到2962.21万人,比2010年增加812.34万人。分省份来看,广东流入人口的前十个来源地分别是广西、湖南、河南、湖北、四川、江西、贵州、重庆、云南和福建。其中,流入广东的广西人达693万人,湖北人达265万人,四川人达262万人。

  因此,合理推测,2022年流出广东的人口,有相当一部分是回流到上述十个省份。在上述十个省份中,2022年有多个省份的净流入人口是正数,即流入人口超过了流出人口。下面就以广西、湖北和四川三个省份为例来说明。

  广西2022年出生人口42.9万人,死亡人口35.7万人,自然增长7.2万人。但2022年广西常住人口比上一年增加10万人,这意味着净流入2.8万人。

  湖北2022年出生人口35.5万人,死亡人口47.2万人,如果没有人口迁移,那么2022年湖北人口将减少11.7万人。但2022年湖北常住人口增加14万人,这意味着净流入25.7万人。

  四川2022年出生人口53.5万人,死亡人口75.7万人,如果没有人口迁移,那么2022年四川省人口将减少22.2万人。但2022年四川常住人口增加2万人,这意味着净流入24.2万人。

  预计2023年广东常住人口将恢复正增长

  虽然2022年广东常住人口几十年来首次下降,但这主要是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2023年,随着疫情逐渐结束,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将逐步恢复正常。2023年开春,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加快推进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因此,跨省流动人口又将继续选择流入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地区。

  根据百度实时迁徙地图大数据反馈的数据来看,从2月20日至3月20日,全国人口热门迁入10座城市分别是广州、北京、深圳、上海、成都、东莞、佛山、杭州、西安、苏州。珠三角地区就占了四座城市,其中广州位居第一,深圳第三。

  预计2023年广东出生率仍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将实现人口净流入。因此,2023年广东常住人口大概率将恢复正增长。近日,广东省统计局官网也刊文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广东人口规模及其结构优势将长期保持稳定,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常住人口保持长期稳定增长趋势不会改变。预计2023年广东常住人口将逐步恢复稳定增长。”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2022年广东常住人口几十年来首次下降,但户籍人口增加了102.8万人,达到10049.7万人,成为全国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同时达到过亿体量的省份。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