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柬埔寨首相洪森:柬埔寨欢迎台湾投资者,不欢迎“台湾代表处”

柬埔寨首相洪森:柬埔寨欢迎台湾投资者,不欢迎“台湾代表处”
2023年05月25日 05:36 中国青年报

      5月22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出席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10周年成果展时表示,柬埔寨自始至终坚守一个中国原则。他提醒在场柬方官员说:“我们不能既与中国大陆建交,又承认台湾,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洪森表示,他自27岁担任柬埔寨外交部长起便坚持一中原则。“有人曾建议要跟台湾建立关系,我坚持不要。”洪森说,“不能威逼柬埔寨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柬埔寨欢迎台湾投资者,但不欢迎‘台湾代表处’。”

      洪森强调,柬埔寨与中国的友谊之所以深厚,是因为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国是大国,但中国平等友好对待柬埔寨。中国从来没有指使柬埔寨做事。”洪森感谢中国长期支持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他说,中国对柬埔寨的帮助从来不是空谈,“如果不依靠中国,柬埔寨还能依靠谁?”

      洪森向在场人说道,“我们来提个问题吧,如果中国不提供疫苗给我们,我们有疫苗可以打吗?又有多少人会死于新冠病毒。这是事实。所以在出席‘亚洲的未来’国际交流会时,有人说柬埔寨跟中国走得太近,我当时就回应说:‘如果不依靠中国,还能依靠谁?’”洪森还补充说:“没有任何力量可以破坏柬中两国人民的铁杆儿情谊。”

      洪森表示,柬埔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受益匪浅,该倡议不仅给柬埔寨,还给东盟成员国都带来实惠。“一带一路”倡议给地区带来的是和平与发展,而不是为了防堵或对抗任何国家。他举例说,日前柬埔寨承办的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圆满落幕,这一切归功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如果没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办不了东运会,所以我在东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都再三感谢中国援建柬埔寨国家体育场。这座体育场也是遗产,将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

      2023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中柬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成果。洪森在5月22日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柬埔寨首条高速公路金边-西港高速公路通车运营,给群众往返两地带来了极大便利;暹粒省新国际机场已经试飞成功,预计今年10月投运后将给柬埔寨带来更多的国际游客;西港-香港海底光缆以及许多发展项目都将有序开展。洪森说,中国向柬埔寨提供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支持柬埔寨兴建数千公里道路和桥梁,这些基础设施或在兴建中或已投入使用,给柬埔寨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5月22日,洪森在任内第五次到访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他曾高度评价“西港特区是中柬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典范”。洪森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西港特区蓬勃发展,如今已有175家企业入驻,为柬埔寨提供了近3万个就业岗位,助力了西哈努克省的经济发展。西港特区的发展成果是柬中共建“一带一路”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中国支持柬埔寨各领域发展,柬中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实实在在地造福了柬埔寨百姓。

      西港特区奠基于2008年2月,是中国批准的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也是中柬两国政府间的国家级经济合作区和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之一。经过10余年的开发建设,目前特区内企业的年进出口总额超过24亿美元,特区工业产值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超过50%,被誉为“西哈努克省经济的发动机”。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5月22日也表示,西港特区已成为西哈努克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当地民众勤劳致富的“金饭碗”,希望特区着力打造特区2.0升级版,共创中柬经贸合作新局面。王文天说,中柬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定捍卫彼此核心利益,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的中柬友谊历久弥坚,成为国与国友好相处的典范。“事实证明,中柬‘一带一路’合作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报西哈努克5月2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柬埔寨记者 王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25日 09 版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