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签署“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第一部分协议答记者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签署“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第一部分协议答记者问
2023年06月02日 18:35 商务部网站

  有记者问:6月1日,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签署“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第一部分协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方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与中国台湾地区签署“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第一部分协议,并派政府官员出席签字仪式。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经贸协定。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与台经贸关系,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

  相关报道:尽台湾物力讨美欢心!台美贸易倡议被批“全是废话”(环球时报)

  进党执政7年多,对外贸易没有突破性进展,但通过精心设计、包装的话术及骗术制造了许多虚幻假象。6月1日签署的“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就是如此。

  台湾《联合报》6月1日报道,“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于当日晚10时在美国在台协会(AIT)总部,由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与AIT执行理事蓝莺代表双方签署。首批协定包括关务行政及贸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业、服务业规章、反贪腐、中小企业5项议题,后续即将展开谈判的7项议题包括劳动、环境、农业、数字贸易等。

  中国外交部6月1日表示坚决反对。发言人毛宁称,美方应当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不得与台湾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议,不得借经贸名义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她批评民进党当局打着经贸合作的幌子搞“倚美谋独”,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国台办5月31日表示,坚决反对大陆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洽商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官方性质的协议,并质疑这份协议是民进党“尽台湾之物力,讨外国之欢心”。这份协议是不平等协议,是披着经贸外衣做政治交易,是美国巧取豪夺、压榨台湾,是民进党当局卑躬屈膝、出卖台湾。

  然而民进党当局还在拼命“大内宣”。台“行政院”发言人林子伦6月1日称,“这部结构完整的贸易协议,代表着台湾经贸制度符合国际高标准的重要里程碑”。台“外交部”甚至宣称,“这是拜登政府签署的第一纸双边贸易协议(BTA)”。有台媒嘲讽说,此论调不但昧于事实,更暴露出欠缺外事、经贸专业素养。拜登政府早已宣示不会进行BTA或FTA(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五眼联盟”最忠实的盟友英国都没有例外,台当局“却为拜登政府创造了第一个BTA”。

  由于台湾未被纳入“印太经济框架”,美方以“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取而代之,民进党当局视为“至宝”,于去年6月1日正式启动谈判。前“行政院长”陈冲称,美方近年常称台方为“非北约盟友”,既然如此,应签署真正对等的自由贸易协议,不要只弄个像安慰剂的贸易倡议。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撰文称,从贸易倡议内容看,对台湾实际效益极为有限,无助于缓解台经贸困境。前“立委”郭正亮6月1日点评称,“贸易便捷化”写的是WTO(世界贸易组织)原有的内容,这叫废话;“良好的法制作业”,也是废话;“反贪腐”更废话,难道要支持贪腐吗?他说,大家最重视的就是台湾中小企业能够得到多少好处,结果83页中只有3页,根本没提关税调整、开放市场。

  更令岛内质疑的是,民进党当局坚决不让贸易倡议送“立法院”审查。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称,2014年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民进党以未经审查、“黑箱作业”为由发动“太阳花运动”,拦阻该法案。现在对于台美贸易倡议的处理却截然相反,大搞“双标”,“碰到美国就龟缩,只会加剧疑美论”。《联合报》称,民进党在“立法院”占绝对多数席位,送去审查也不受太多阻挠。但蔡当局坚不送审,不知道想掩饰什么,“不禁令人怀疑,其中有何不可告人之蹊跷”。

  《旺报》发表社评称,台美贸易倡议并非FTA,不能带来关税减让与市场准入好处,也无法保证台湾可以借此与其他地区签署FTA或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区域经贸组织。更严肃的问题是:单一押注美国会让台湾暴露在更大风险之中,特别是当前美国债台高筑,市场担忧一旦债务违约,恐让本已深陷衰退疑虑的美国经济更雪上加霜,到时对台湾经济的影响势必更加剧烈。中时电子报称,民进党当局的如意算盘是在短时间内交出一张看似亮丽的“成绩单”,营造台美经贸关系“重大突破”的假象,为民进党明年选举加分,至于要如何扭转台湾出口连续7个月负增长,企业界与民众只有自求多福了。

点击进入专题:
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