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教育部最新举措!将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教育部最新举措!将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2023年06月06日 16:17 北京日报客户端

  教育部日前发布数据,截至2022年底,我国各级各类专任教师达1880.4万人,与2017年相比增加253.5万人。教育部将启动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战略工程,打造中国特色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近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师资队伍持续壮大,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特殊教育、专门学校专任教师达1610.7万人,相比2017年增加234.5万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不断优化,本科层次职业学校、高职(专科)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达136.6万人,5年新增4.4万人。高等教育创新型教师队伍也进一步加强,普通本科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专任教师由2017年的118.5万人增长到2022年的133.1万人,支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

  教师优质培训学习机会也同步增加。2017年以来,全国实施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培养两批共608位名师名校长,“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培训中西部农村校长和教师934.3万人次,中西部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高水平学校和行业企业共同组建170个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实现校企资源优势互补;全国分两批创建40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打造了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社会服务一体化的高校教师团队。

  教育部表示,将启动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战略工程,打造中国特色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进一步强化高素质高学历教师供给,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刘光博

教育部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