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0+”北交所创新成色足,超四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

“200+”北交所创新成色足,超四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3年06月08日 10:18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杰

  6月8日上午,随着易实精密敲钟上市,北交所存量上市公司数量达到整整200家,市场正式进入“200+”时代。

  200家企业集聚北交所,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一股活力十足的创新力量。北交所方面表示,整体来看,北交所200家上市公司经营保持稳健,专精特新集聚,创新属性明显,彰显出较为强劲的发展韧性。

  “专精特新”是北交所企业的鲜明标签。数据显示,200家企业中,84家已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占比达到42%,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录占比更是超八成。

  其中,8家公司还被认证为国家级“单项冠军”。如康普化学在铜萃取剂领域的湿法冶炼及萃取技术路线国际领先,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三、中国第一;民士达率先解决芳纶纸领域“卡脖子”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二。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这些掌握一定核心技术的企业,已成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创新驱动,离不开大量的研发投入。据统计,200家上市公司去年平均研发支出为3556万元,同比增长超20%。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到4.63%,相当于规模以上企业平均水平的3倍。

  一批标杆性企业已初步形成集聚效应。如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龙头企业贝特瑞,连续十年出货量全球第一,客户覆盖以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主流客户群体,去年实现净利润23.18亿元,同比增长超六成。碳纤维原丝龙头吉林碳谷打破国际碳纤维巨头在原丝生产技术上的垄断,持续扩大产能,去年实现净利润6.31亿元,同比增长一倍以上。以成长性和创新性而论,这些企业放在整个资本市场也是可圈可点。

北交所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