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俄日在WTO再发言,中方呼吁欧盟避免采取完全违背WTO规则的单边行动

中美俄日在WTO再发言,中方呼吁欧盟避免采取完全违背WTO规则的单边行动
2023年06月08日 15:18 第一财经网作者:冯迪凡

  6月7日,世贸组织(WTO)继续对欧盟举行第15次贸易政策审议会议。

  第一财经记者从权威渠道获知,当日欧盟对六十多个成员在5日和7日提出的主要关切作出了回应,有少数成员要求在第二天再次发言,其中包括中国、美国、日本和俄罗斯。

  中方强调,无论是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还是出口管制或其他举措,欧盟为维护自身利益而采取的具体措施不应损害其他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利益。中国呼吁欧盟避免采取完全违背WTO的单边行动。

  中方再次提出对欧盟反胁迫政策的关切

  据第一财经记者获知,欧盟委员会贸易司总司长魏阳德(Sabine Weyand)在5日结束后就返回了布鲁塞尔。而在6日,欧盟就《反胁迫工具法案》达成最终政治协议,以保护欧盟成员国免受第三国经济胁迫。

  简单而言,根据该法案,欧盟在接到成员国投诉后,将有4个月时间作出裁决。若欧盟方面认为确实存在经济胁迫,将进行调解,若无效,欧盟可采取征收关税、限制服务贸易、限制获得外国投资或者限制参与公共采购等措施。

  据悉,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需要完成新法规批准程序,预计该法规在今秋生效。

  此次,中方在发言中强调了欧盟在多边活动中的充分参与以及欧盟在推进WTO改革中的领导作用。

  中方也再次提出对欧盟反胁迫政策的关切,认为这为欧盟使用单边行动打开了另一扇门,实际上构成了对其他成员甚至企业的潜在胁迫。

  在7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相关提问时表示,中国和欧盟都是美国经济胁迫的受害者。

  汪文斌表示,美国公然胁迫欧盟等国家限制对华出口半导体生产设备,这种科技霸凌行径严重冲击半导体产业发展,不仅损害中国、欧盟利益,还破坏多边贸易规则,严重冲击世界经济秩序。中方希望欧盟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反对美国的经济胁迫。

  欧盟委员会于2021年12月8日公布《保护欧盟及成员国免受第三国经济胁迫条例》草案,目的在于避免“第三国经济胁迫行为”并阻止他国力图限制或胁迫限制贸易投资,致使欧盟在气候变化、税收或食品安全等的政策发生变化。欧盟机构可在关税、配额、知识产权保护等层面采取相应措施,甚至可将有关国家排除在欧盟金融市场之外。根据欧盟中国商会2022年旗舰报告,关于该反胁迫工具,受访中企表示面对可能的制裁风险上升,希望对贸易对等工具的使用更多在统一国际政策标准下开展,而非推出更多领域的竞争工具。

  在会议上,欧盟驻WTO大使马查多( João Aguiar Machado)作出回应。他表示,在反胁迫工具、执法条例或外国补贴监管机构等新政策工具方面,与许多其他成员一样,欧盟对全球贸易碎片化、贸易武器化和全球补贴率的威胁感到担忧,这就是为什么欧盟决定为自己配备适当的工具的原因,在应对这些新的风险,同时不忽视对WTO规则手册的全面遵守。

  关于欧盟的《绿色协议》,他强调这一政策是欧盟决策的核心驱动力,符合国际承诺,特别是《巴黎协定》中的承诺。

  在听取了其他成员的发言后,欧盟重申必将谨慎对待这些政策的设计和实施,以尽量减少潜在的负面溢出效应。关于CBAM,他表示这不是一项贸易措施,而是一项以气候为导向的环境政策,以确保欧盟能够实现其气候目标。

  “CBAM将根据其实际排放量,以公平和非歧视的方式适用于进口产品。”马查多解释道,任何在欧盟以外支付的有效碳价格都将被考虑在内,而且CBAM的分阶段实施将是渐进的,且在2026年之前将不会进行任何财务调整。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欧盟目前已经正式通知了WTO将实施CBAM,计划于10月1日启动过渡期。

  在这一机制下,欧盟将对进口的水泥、钢铁、铝、化肥、电力和氢这六大行业商品征收“碳关税”。

  美日俄表达对欧关切

  在7日会议上,美国也要求再次发言,表示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上,双方诉讼结果并没有像承诺的那样实现。美国重申有兴趣在一系列问题上同欧盟继续合作,包括为利益相关者提供充分机会,对拟议的法规和决策提出有意义的意见,解决长期存在的农业市场准入障碍以及确保欧盟各成员国统一应用海关管理等。

  此前,美国抱怨欧盟继续在农产品上设置市场准入壁垒,譬如欧盟“从农场到餐桌战略”的实施条例要求采用欧盟生产方式才能进入欧盟市场。美方认为,这些做法在世界其他地区不合适、效率不高甚至无效。

  日本在发言中感谢欧盟对东日本大地震后出台的日本食品限制措施的回应,称欧盟目前正在讨论对这些限制措施的审查。4月在七国集团(G7)农业部长会议召开前,日本曾向欧盟提出,希望尽快撤销福岛核事故后欧盟对日本产食品实施的进口限制。欧盟目前持续限制进口福岛县产的部分水产品和野生菇类等。

  俄罗斯代表则表示,欧盟一方面警告贸易武器化的危险,另一方面又阻止对俄罗斯出口商的国际支付,禁止俄罗斯使用外国港口,对货运以及保险和法律服务施加限制,这是自相矛盾的,不可避免地导致物流成本和食品价格上涨。

  俄罗斯代表表示,虽然欧盟消费者仍可能允许自己为食品支付更多的费用,但对许多贫穷国家来说,价格上涨是一场真正的灾难。

  俄罗斯还提出了对一系列问题的关切,其中包括CBAM的 “可疑和单边性质”,反胁迫工具及其对多边贸易体系的负面影响等。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