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党委书记顾晓园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党委书记顾晓园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3年06月08日 17:42 北京日报客户端

  据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经北京市委批准,北京市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党委书记顾晓园(正局级)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经查,顾晓园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违规在职工录用等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职权为亲友谋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骗取巨额国有财产,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顾晓园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不知止,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顾晓园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相关新闻

  又一名北京高校“一把手”落马,上月还曾现身为学生上课

  10月26日下午,北京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党委书记顾晓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顾晓园1965年12月出生,即将年满57岁,江苏扬州人,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7月参加工作,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政治理论专业。她1988年参加工作,曾任北京工业大学团委书记(副处级),共青团北京市委大学中专部副部长、研究室主任,北京市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等职。2011年,她转任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年后任丰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2016年7月,顾晓园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直至今年落马。根据公开信息,今年9月6日,顾晓园还与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 为全校师生员工上了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目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上,“现任领导”和“历任领导”栏目中都已找不到顾晓园的信息。

  在担任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时,顾晓园曾与后来落马的北京市文资办原党委书记张慧光是上下级关系。张慧光曾在2008年3月至2011年5月期间任北京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她从2009年开始受贿,经法院查明的受贿事实共有5起,其中2起发生于担任旅游局局长期间,张慧光分别受贿48.8万元和581.5万元。

  顾晓园是继刘川生之后,北京高校又一位落马的女性“一把手”。

  去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通报显示,她理想信念缺失,政治意识淡漠,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担当不作为,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公款接待,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利用任职高校的公共资源,为亲属谋利敛财,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在入学入职等方面谋取利益,在购买住房中侵犯国家、集体利益。

  去年12月,刘川生被开除党籍,按六级职员调整退休待遇。通报透露,她在主动投案后,能够如实交代自己的问题,主动上交全部违纪违法所得,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其可予从轻减轻处理。

责任编辑:刘鹏林

北京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