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克宫称瓦格纳在中非共和国“独立经营”

克宫称瓦格纳在中非共和国“独立经营”
2023年06月29日 15:47 新京报作者:新京报

  据新华社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8日告诉媒体记者,俄罗斯政府与私营军事实体瓦格纳组织在中非共和国的生意无关。

  佩斯科夫当天说,俄罗斯将继续与中非共和国保持现有国家层面合作,两国间的合作受“必要协议支持”。

  他同时强调,俄罗斯官方迄今没有关于私营军事实体法律地位的明确立场,瓦格纳组织在中非共和国“独立经营”,与俄政府无关。

  据德新社报道,佩斯科夫上述说法是在回应美国财政部27日对中非共和国企业所施制裁,理由是从事非法黄金交易,为瓦格纳组织提供资金以维持和扩大其武装力量。

  瓦格纳组织在非洲的经营引发欧美多方关注。欧洲联盟常驻非洲联盟代表比吉特·马库森告诉英国《泰晤士报》,鉴于瓦格纳组织前途未卜,特别是其创始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待在白俄罗斯,欧洲国家迎来重新与马里等非洲国家加强互动的机遇。

  马库森说,“我们正探寻瓦格纳组织遭削弱意味着什么”,“肯定会给与该组织有经营往来的国家造成压力”。

  中非共和国总统顾问菲代勒·古安吉卡28日早些时候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愿与俄方任何私营军事实体合作,无论是瓦格纳、“贝多芬还是莫扎特”。报道称,瓦格纳事件上周发生后,当地外交人员判定局势几无变化。

  总部位于美国的政策组织“哨兵”资深调查员纳塔利娅·杜坎27日告诉美联社,通过对瓦格纳组织过往5年在非洲活动的调查与分析,她认为该组织“不太可能像纸牌屋一样即刻崩塌”。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称,俄罗斯外交部高级官员已向中非共和国总统福斯坦-阿尔尚热·图瓦德拉保证,瓦格纳事件不会影响俄罗斯在非洲的活动。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6日表示,瓦格纳事件不影响该组织在中非共和国和马里的业务,没有迹象显示非洲国家重新考虑同俄罗斯的关系。

  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统计,瓦格纳组织在约30个国家都有生意。《泰晤士报》称,瓦格纳组织在非洲驻扎数以千计武装人员,主要集中于利比亚、中非共和国和马里。该组织2018年帮助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平息叛乱,因而获准在该国采运木材,控制一些金矿和钻石矿。

  美联社称,美国政府指认俄罗斯政府利用马里向俄乌冲突前线的瓦格纳组织输送军火,遭马里政府否认,称瓦格纳组织人员只在该国参与培训。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