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首次访华,4个半小时谈了什么?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首次访华,4个半小时谈了什么?
2023年08月29日 20:03 新京报作者:潘亦纯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图/IC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图/IC

  应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邀请,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以下简称:雷蒙多)于8月27日至30日访华。

  据悉,这是雷蒙多任内首次访华,也是近期第四位访华的美国政要。此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美财政部部长耶伦,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等相继访华。

  8月28日晚,商务部发布消息称,王文涛重点就美国对华301关税、半导体政策、双向投资限制、歧视性补贴、制裁中国企业等表达严正关切。同时,两位部长都认识到,中美在经贸领域开展开放和富有成效对话的重要性,宣布在中美两国商务部之间建立新的沟通渠道。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此次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访华有一定作用。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消息,中美两国商务部之间将建立新的沟通渠道,双方成立了一个工作组,由中美副部长级和司局级的政府官员组成,并有企业代表参加,以寻求解决具体商业问题的办法。“这一沟通渠道建立的主要作用,是推动已被严重政治化的中美经贸问题向商业问题回归迈出了一大步。”

  时隔七年美国商务部长再度访华

  本次中国行是雷蒙多首次访华,也是时隔七年美国商务部长再度访华。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商务部的主要职责是促进国家的对外贸易、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出口促进等事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在对华关系中,雷蒙多在许多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

  现年52岁的雷蒙多曾从事多年风险投资工作,自2015年起担任罗得岛州州长,是该州历史上首位女州长。2021年,雷蒙多出任美国商务部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25日,王文涛赴美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期间,曾在华盛顿会见雷蒙多。当时,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和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专业、建设性的交流。中方就美对华经贸政策、半导体政策、出口管制、对外投资审查等表达重点关切。双方同意建立沟通渠道,就具体经贸关切和合作事项保持和加强交流。

  8月22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表示,美方并不期望通过美商务部长雷蒙多访华一事改变中方立场,雷蒙多此行将向中方传递美国不寻求对华“脱钩”的信息。

  此外,市场注意到,雷蒙多访华前的美国当地时间8月21日,美国商务部下属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声明,称将33家实体从“未经验证清单”剔除,其中,27家实体位于中国。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月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欢迎美方将相关中国实体从“未经验证清单”中移出。

  直面中美摩擦问题,中美商务部建立新沟通渠道

  据央视总台报道,8月28日,王文涛在京与来访的雷蒙多深入交谈近4个半小时,就中美经贸关系和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理性、坦诚、建设性的沟通。

  王文涛表示,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王文涛重点就美国对华301关税、半导体政策、双向投资限制、歧视性补贴、制裁中国企业等表达严正关切,并称泛化国家安全不利于正常经贸往来,实施单边、保护主义措施不符合市场规则和公平竞争原则,只会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美方多次表示不寻求与中方脱钩,希望美方将表态落在实处。

  王文涛部长和雷蒙多部长认识到中美在经贸领域开展开放和富有成效对话的重要性,宣布在中美两国商务部之间建立新的沟通渠道。

  双方成立了一个工作组,由中美副部长级和司局级的政府官员组成,并有企业代表参加,以寻求解决具体商业问题的办法。工作组将每年举行两次副部级会议。两位部长同意经常性沟通,每年至少会见一次。此外,双方还启动了出口管制信息交流机制,作为解释各自出口管制制度和改善沟通的机制。双方将按照各自法律,就出口管制信息进行交流。

  此外,双方讨论并同意两国专家将就强化行政许可过程中的商业秘密和保密商务信息保护问题进行技术磋商。

  梅新育称,此次双方讨论的美国对华301关税、半导体政策等问题,都是中美双方摩擦比较剧烈的领域,也是在美国政治化炒作中非常厉害的领域。而现在能够就事论事,把已被政治化的中美经贸问题变成一个个具体的商业问题来处理,是一大进步。

  “这样一来,可以将中美之间的经贸问题与政治摩擦稍微隔开一些,通过经贸方面的磋商,至少可以给中美关系在进一步摩擦的路上设置几条减速带。”梅新育表示。

  美国政要接连访华,释放什么信号?

  雷蒙多已经是近期第四位访华的美国政要。此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美财政部部长耶伦,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等接连访华。

  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白明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美国官员多次访华,这表明,双方之间有望搭建较为通畅的沟通机制,包括这次中美双方商务部部长宣布在中美两国商务部之间建立新的沟通渠道,双方成立工作组,以寻求解决具体商业问题的办法。至于如何解决问题,何时解决问题,还要看双方沟通的实际情况。

  梅新育认为,今年以来,美国多位高官访华,这是因为美国自己还要过日子,在很多事情上不得不与中国协商。在8月底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尽管过去一年里通胀从高点下降,但依然过高,美联储准备在适当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利率。这其中的意思是,美联储还不能轻言放松货币政策,可能还要加息。

  “鲍威尔还提到,目前高通胀最初由非常强劲的需求与受疫情限制的供应之间冲突而导致,但他没有提到的重要一点是,美国对华采取的一系列限制措施,从供给侧上严重地干扰了美国,给自己制造了不可忽视的通货膨胀压力。”梅新育称。

  梅新育表示,目前,鲍威尔实行的加息政策,是在走上世纪80年代保罗·沃尔克的路子,但现在与那时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即当时苏联对美国的市场供给没什么影响,不会干扰美国本国的供给侧。不过,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制造业占全球比重近30%,且规模已连续13年居全球第一位。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将损害供给端,导致供给跟不上,价格升高。而如果利率高涨持续一段时间,对其实体经济部门和整个宏观经济的杀伤力迟早会浮现出来。

  “更不用说美国财政部发债至少需要中国方面不拆台,且明年美国要大选,如何维持与中国的经贸往来,让美国国内市场更为稳定,以利于拜登竞选,这也是客观需求。” 梅新育称,“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不太能指望美国官员访华会有多少根本性的转变,但至少可以要求美国实质性地改善中国的待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