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两会上,门头沟区区长带来了千年琉璃

北京两会上,门头沟区区长带来了千年琉璃
2024年01月24日 01:52 新京报作者:周怀宗 陶冉

  新京报讯(记者周怀宗 陶冉)“金色的皇家琉璃,制成精巧的摆件,传承千年的龙纹图案,变身现代时尚礼品……”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门头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晨飞做客新京报访谈间,讲述门头沟区转型发展和灾后重建的故事。同时,他还将门头沟区的多种文创产品带到了现场。

门头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晨飞。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门头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晨飞。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门头沟区有千年琉璃烧造史,有700多年的皇家琉璃窑,是故宫、颐和园等皇家园林中琉璃的主要烧造地。近年来,在转型发展中,传统的皇家琉璃烧制技艺在传承和保护中不断转型发展,成为文创的重要资源。

  “我们在实践中发现,只有永定河的土、永定河的水,才能烧制出高品质的琉璃产品,过去它是皇家专用的,现在走入了寻常人的生活。我们推出了很多相关的文创产品,比如摆件、挂坠、冰箱贴等。”吕晨飞说,“这次我带来的产品中,有一方琉璃镇尺,是过去的书房用品,上面有龙纹,这个龙纹取材于潭柘寺大雄宝殿上的一块匾,我们把这个龙纹和琉璃产品结合在一起,既可以做镇尺,也可以做摆件,是一件实用又漂亮的作品。我还带来了很多琉璃文创产品,比如一款书挡,也是龙的形态,今年是龙年,刚好应景,这个形态取材于古建筑上的装饰,既有北京特色,又结合了门头沟琉璃烧制的技艺。”

  在推介文创产品的同时,吕晨飞还推介了门头沟区各个富有特色的文旅路线、产品、网红打卡地等,“门头沟区有一个村叫上岸村,S1地铁线刚好经过这里,还有一个车站,叫上岸站,现在是网红打卡地。我们还有许多传统古村落,如被称为‘举人村’的灵水村,有千年京西古道,有无数山水美景,欢迎大家来门头沟,看看风景、逛逛街,感受一下这里美好的生态和身后的文化。”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付春愔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2024北京两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