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延庆乡亲住进新房迎新年!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延庆乡亲住进新房迎新年!
2024年01月25日 14:28 北京日报客户端

  春节临近,天气晴好,永宁镇新华营村的朱秀羊拉着老伴儿打扫卫生,擦玻璃、扫院子、收拾房间……夫妻二人欢欢喜喜,干得起劲。“今年,我们要在新房里过新年,心里很高兴,干活儿都不觉着累。”朱秀羊边干边说。

  据朱秀羊介绍,2022年他家申请了抗震节能奖励资金,对旧房进行重建,2023年新房顺利通过抗震节能改造验收,一家人欢欢喜喜入住新房。走进朱秀羊家记者看到,新建的房子有5间正房,房间宽敞明亮,门窗保温隔音,墙壁雪白雪白的,透着阳光暖意融融。“房子是按照政府要求的标准建的,圈梁、地梁坚实,门窗都是断桥铝,住着敞亮也暖和,政府关心我们,还给发补贴减轻家庭负担,日子越来越好。”朱秀羊乐呵呵地说。

  如朱秀羊这般,2023年,我区通过危房改造、抗震节能农宅建设两项惠民政策,帮助941户家庭完成房屋改建,其中,农村危房改造建房验收143户,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建房验收798户。

  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前后对比

  危房改造和抗震节能农宅建设都是惠民政策,但两者在申请主体和资金奖励标准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同。2021年实施的新一轮危房改造政策,不再区分C、D级危房和改造方式,只要是本市农业户籍的农村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或2018—2020年通过其他方式解决住房安全的保障对象,对房屋进行新建翻建和加固改造,并经乡镇政府对实际投入确认,最高可享受6.8万元补助资金。

  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内容包括抗震和节能两项,自2021年起,抗震节能农宅建设的申请主体仅包括“农户”,不再包括仅在农村居住、无农业户籍的住户,并且每个农户只能享受一次抗震建设政策,已经享受过的不再享受。值得关注的是,以前只享受过节能建设政策的,仍旧可以享受抗震建设或抗震加节能两项建设政策。资金奖励方面,实施抗震和节能两项建设内容的,每户奖励2万元;只实施抗震或节能其中一项建设内容的奖励1万元,仅实施门窗或外墙一项节能改造的,不再给予奖励。

  住有所居、住能安居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民生。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节能改造工作能顺利进行,区住建委通过媒体进行政策解读、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培训等方式广泛宣传各项政策,鼓励农村低收入群体及优抚对象家庭通过新建翻建工程,彻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同时,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及乡镇政府严把惠民农宅建设申请户资格审核及农户建设过程监管,坚决杜绝惠民农宅建设资金违法违规使用。

  2024年,区住建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力争年内完成农村低收入群体及优抚对象家庭危房改造不低于50户、完成抗震节能农宅建设不低于1000户的目标任务。区住建委以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节能农宅建设为契机,持续做好村镇农宅建设管理有关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及优抚对象家庭危房改造户做到“应改尽改”,符合要求的抗震节能农宅建设户做到“应补尽补”。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