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探秘东四胡同博物馆,感受京味儿文化独特魅力

探秘东四胡同博物馆,感受京味儿文化独特魅力
2024年02月22日 10:31 北京日报客户端

  案例名称:东四胡同博物馆历史建筑改造和文化运营

  案例类型:社会参与类

  参与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首创集团、北京首创东恒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赤途公共艺术中心

  实施时间:2018年5月至2018年10月

  东四胡同博物馆位于东四四条77号,主体建筑建于1940年前后,是典型的三进四合院,占地1023平方米,建筑群落整体基本保留了传统四合院的完整结构。在这里,既能看到原汁原味的四合院建筑,还能从充满胡同生活气息的展品里,了解胡同文化。

图片来源:北京东城图片来源:北京东城

  2015年10月,东城区人民政府与首创集团共同就东四三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保护古都风貌,传承历史文脉,改善民生条件,加快产业更新,做文化强区。同时,打造东四三至八条历史文化保护区“静胡同·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

  东四四条77号曾是东四派出所的办公场所,2017年初,东四派出所在疏解腾退号召下迁出。 东四四条77号院作为东四三至八条环境综合治理的首个腾退启动点,定位为东四胡同博物馆,主要承载东四片区历史文化展示以及文化交流两大核心功能,是东四片区文化探访路上结合文化传承与社区服务的一个代表性项目。

  小院里藏乾坤

  东四胡同博物馆整体建筑为砖木结构,共有28间,这里说的28间并不是28间房,而是由屋内柱与柱的间距为计量单位形成的“一间”的叫法。博物馆历时150余天修缮,最大程度地保留原有的建筑形式,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以原工艺高标准修缮四合院,每件拆解下来的构件按照顺位编号、对位排号,按照古法进行修缮。

图片来源:东四国风静巷图片来源:东四国风静巷

  东四胡同博物馆的三进院落分成东四印象展区、印象瓦舍展区、文化探访展区、文化交流客厅、历史文化实物展区等5个展区。

  第一进院落

  东四胡同博物馆从内到外格外讲究,推开大门,迎面就是一面影壁。雕刻着五只蝙蝠围绕一个“福”字,意为“五福吉祥”。左转穿过月亮门就进入了第一进院落。第一进院落又称外院,是过去供佣人及外人居住和使用的地方。

  第二进院落

  穿过垂花门,就进入了第二进院落。红色的回廊旁栽种着茂盛的石榴树,树下几尾金鱼在水中游弋,让人想起老北京小院和谐别致的夏季景象。第二进院落过去是一家之主或家族中年龄、辈分最长的人居住的地方。如今第二进院落的正房、两侧的厢房都被布置为展室。

  第三进院落

  东四胡同博物馆第三进院落,也就是后院的正房和厢房,一般是家族中女眷居住的地方,现在用作多功能厅。

  展陈空间星罗棋布地分布各个房间,全方位展现老北京的情怀。东四印象展区通过多媒体还原东四市井生活动态,同时展现出胡同里的四季美景交替。印象瓦舍展区围绕“瓦片”这一北京四合院建筑的核心元素进行布景,通过虚和实的设计展现文化时空的发展。文化探访展区,主要展现胡同里的老字号、特色小吃、北京声音以及孩子们的记忆。文化交流展区以东四胡同博物馆修缮纪录片播放为主,让参观者直观体验院落修缮更新的美丽画卷。历史文化实物展区以老物件的形式展示了东四片区悠久的历史文化,真实地再现了老北京生活姿态。

  馆里还设有两个艺术作品“月影”和“星天”。“月影”的造型根据浑天仪的元素提炼而成,是跨越时间和空间的一条纽带,将一进院和二进院连接起来,形制弯弯、皎洁如月,活跃了整个四合院空间。“星天”球体上镌刻的二十八星宿,与浑天仪上雕刻的二十八星宿相呼应,并与“月影”连成一条时空的主线,其寓意是“在全国历史文化街区的四合院架起一座跨越时间、空间、民族、文化的桥梁”。

图片来源:东四国风静巷图片来源:东四国风静巷

  追寻老北京的精气神儿

  东四胡同博物馆作为全国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优秀案例,其更新以保护修缮为核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了院落格局与建筑风貌。在保留原有格局和外貌的基础上对内部进行现代化改造与设备升级,达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融合发展。自运营以来,东四胡同博物馆已经成为东四历史文化传承与交流的文化地标。

  近年来,东四胡同博物馆举办了“胡同展”“胡同非遗工坊”“胡同艺术市集”“胡同沙龙”等活动,还邀请了诸多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人入驻其中,让人们通过多种感官感受胡同生活,沉浸式体验京味文化。去年,与“故宫以东”合作的品牌项目“胡同新玩儿”在东四胡同博物馆启动,孩子们走进四合院体验了吹糖人、抖空竹、画风筝、干花团扇、画兔儿爷、画砖雕纹样等老北京传统文化。未来,东四胡同博物馆还将安排丰富的非遗文化、传统建筑、生活美学、节气主题等活动。

图片来源:东四国风静巷图片来源:东四国风静巷

  “天棚鱼缸石榴树,

  老爷肥狗胖丫头”

  这是北京人对四合院的记忆

  有空的时候

  不妨来这里逛逛老北京的四合院

  看看那些传承着悠久历史

  和集体记忆的老物件

  找寻属于北京胡同的记忆

  内容来源:《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优秀案例汇编集(2013年-2022 年)》、文旅北京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