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施针救人!这所高校学子展示“神技”与“仁心”

施针救人!这所高校学子展示“神技”与“仁心”
2024年03月05日 15:56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万万没想到

  我们日常在电视剧中

  看到的“施针救人”的场面

  在现实中上演了!

  近日

  一女子在地铁5号线列车上突然晕厥

  车上乘客合力将她抬到站台上

  就在这紧张的时刻

  路过的一名中医学子挺身而出

  从行李箱中拿出针灸医具、消毒棉片

  开展急救,经过针灸治疗

  女子苏醒过来

  后被急救车送医救治

  转危为安

  这位危急时刻救人的中医学子

  是北京中医药大学2016级中医学

  (5+3儿科方向)

  学生师玥

  目前为第二临床医学院

  2021级中医儿科学硕士研究生

  师玥回忆说,2024年1月13日,自己乘坐地铁5号线时,身边一位年轻女性突然晕倒。她与另一名附近乘客立即蹲下查看,见其面色晄白,呼之不应,呼吸存在,脉沉细,皮肤湿冷。结合发病地点与体征,师玥初步判定为低血糖导致的意识丧失。

  在站台等待120时,再次查看发现患者呼吸低微,脉弱,AED监测心率正常。因为恰好携带针具,师玥对女子简要消毒并进行了针刺治疗。

  由于天气寒冷,患者衣物较多,手背、面部易于行针,故先针刺合谷穴,捻转后出针,再针刺人中穴,经过数次提插后患者苏醒。

  患者醒来后,师玥询问其情况尚可应答,她一直安慰患者直到急救人员赶到后才离开。

  2月28日下午,公交总队宋家庄站派出所民警夏胜祺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为在此学习的师玥送上一面写着“针针源于真心,无畏可见仁心”的锦旗。

  事发时,夏胜祺正在现场处置情况,并用执法记录仪记录下了师玥施救的全过程。“师玥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救急扶危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夏胜祺说。

  去年11月

  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威望同学

  也在地铁救过人

  2023年11月初

  年过七旬的刘大爷

  随家人来京旅游

  在乘坐地铁1号线期间心脏骤停

  歪倒在邻座的马威望肩上

  马威望立即与刘大爷家人

  将老人抬下列车

  开展了教科书式的心肺复苏术

  胸外按压+人工呼吸

  将老人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马威望是北京中医药大学

  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

  2022级硕士研究生

  马威望目前是东直门医院中西医结合临床骨伤科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这次事件发生在11月1日下午,当时他正在从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返回学校的地铁上。

  马威望回忆说,11月份他在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ICU轮转,1号当天刚刚在急诊和ICU进行入科培训,下班后在返回学校的地铁上时,坐在他旁边的老爷爷突然晕倒,意识障碍。同行的家里人给他喂了速效救心丸。在下一站到站时他们一起把大爷架到了地铁站台上,并拨打了120。

  他发现大爷心跳、颈动脉搏动都几乎消失,四肢不温,根据平时的专业积累,他判断大爷的状态需要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心肺复苏的步骤他们在本科阶段就有学习过,在大四的急诊临床课里有讲过。之后的小执医考试前也复习过。在医院入科实习的第一天,老师们也有带领同学们复习心肺复苏知识。

  他就跟家属说:“我是学医的,我会做”。一直持续到约15分钟后,急救人员赶到站台,此时老人已恢复了轻微的意识。

  大医精诚,医者仁心

  我们一起为北中医学子点赞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