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进出口、消费数据超预期,经济加力空间如何挖掘?

进出口、消费数据超预期,经济加力空间如何挖掘?
2024年03月26日 22:23 第一财经网作者:祝嫣然

   今年全力实现外贸“质升量稳”的任务目标,工作的重点方向就是培育新动能、拓展新增长点,促进外贸产业和供应链创新升级,同时也深化与贸易伙伴的合作,为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增长增添动力。

  今年1~2月份,工业生产、消费、进出口等多项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后续经济形势怎么看,如何巩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工业稳增长政策如何加力,促消费还有哪些措施,怎样实现外贸“质升量稳”的任务目标?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对上述问题作出回应。

  壮大工业经济基本盘

  今年前两个月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为宏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1~2月,工业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比上年12月份加快了0.2个百分点,为2023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实现了良好开局。

  从行业看,超九成工业大类保持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9个增加值同比增长。从地区看,工业大省带动作用明显。31个省份中有29个实现同比增长。10个工业大省均保持增长,浙江、广东、江苏增速在9.6%以上。

  从产品看,新动能领域优势突出。近七成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新兴产业领域部分产品保持高速增长,如充电桩、单晶硅等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1.8%和65.5%。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今年1~2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连续3个月加快增长,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壮大,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赵志国介绍,今年将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持续优化创新平台网络。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在已有的178家国家高新区、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基础上,今年将启动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提升等工作,推动国家高新区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上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工业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但我国工业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韧性和潜力。赵志国表示,下阶段将从稳增长、扩需求、育动能、优环境四个方面来持续巩固增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抓好十大重点行业增长引领,充分发挥工业大省、工业大市“挑大梁”作用。指导各地加大稳增长工作力度,鼓励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工业经济基本盘。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第一财经表示,整体上看,撇除基数影响,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依然偏强,主要受年初出口回暖拉动。接下来,工业生产动能能否持续增强,仍有赖于扩内需政策的进一步发力。展望后续,受基数抬升影响,预计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有所放缓,但在外需回暖、“三大工程”全面推进以及扩消费政策带动居民消费继续修复的前景下,今年全年工业生产增速将较2023年小幅提速。

  促消费政策和活动“双轮驱动”

  今年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5.5%。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总体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

  在假日经济的带动下,服务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前两个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2.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3个百分点,占社零总额的比重11.7%,对社零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4.8%。服务零售额增长12.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展望今年全年,随着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支撑消费增长势头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也在持续增强,新潜能不断释放。我国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今年以来,商务部以政策和活动“双轮驱动”来促进消费,各类促消费活动接连展开,各类促消费的政策措施也在陆续出台。郭婷婷表示,下阶段将继续抓好办好“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完善市场和流通体系四个方面的工作来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持续扩大,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部署开展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目前,商务部正在抓紧研究细化举措,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前提下,推动汽车换“能”,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售占比;推动家电换“智”,促进家电消费向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方向发展;推动家装厨卫“焕新”,支持更多存量房、二手房实施旧房装修和局部改造。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杨伟民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宏观政策的主基调是扩大内需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我们要扩大内需,但也不是孤立的,而是要瞄准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推动结构性改革,促进形成消费持续扩大的长效机制。

  杨伟民表示,具体要在七个方面统筹推动一些措施和政策,包括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区划和行政机构的改革、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扩大市场化就业、减少对消费的限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等。

  促进外贸产业和供应链创新升级

  “今年进出口实现了开门红。”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26日在发布会上说,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6.61万亿元,创历史同期的新高;这一规模基本上相当于20年前我国全年的外贸总值,两个月相当于一年。在当前国际市场低迷的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振奋人心。

  今年前两个月,出口增长10.3%,进口增长6.7%,这个“双增长”不仅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回升向好,而且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合作机遇。

  从结构来看,也有许多积极迹象。比如,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规模占外贸总值比重的一半以上;“一带一路”贸易合作更加紧密,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总体水平。

  前两个月,高端机床、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装备出口分别增长了34.5%、61.3%、17.7%。平板显示模组、音视频设备的零件等中间品的出口增速均超过20%,有力支持有关国家创造就业、发展生产,也有力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王令浚表示,通过这些亮眼的数据看到了广大外贸企业的辛勤奋斗,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浓浓春意。尽管当前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外贸持续向好有基础、有条件,我们对实现全年外贸“质升量稳”有信心、有底气。

  “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外贸面临的外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郭婷婷说,外需恢复势头依然不稳,多个国际组织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世界银行预计,全球贸易增速仅为疫情前10年平均增速的一半。风险因素也在增加,地缘冲突、“超级大选年”等都带来更多变数。贸易限制措施也在增多,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升级,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给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带来了干扰和障碍。

  郭婷婷强调,今年全力实现外贸“质升量稳”的任务目标,工作的重点方向就是培育新动能、拓展新增长点,促进外贸产业和供应链创新升级,同时也深化与贸易伙伴的合作,为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增长增添动力。

  王令浚表示,今年将通过“一增一降、一优一强”的政策“组合拳”更好服务外贸“质升量稳”。“增”,是增便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降”,是降成本,助力企业减负降费;“优”,是优服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强”,就是强创新,培育外贸新动能。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依托的产业基础、要素禀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海关创新步伐也在加快。2月9日,《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3月1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正式封关运作;海南自贸港建设有序推进。“将持续围绕支持开放平台建设,支持跨境电商、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大力开展海关监管制度创新,以监管服务的新模式,激发外贸新动能、塑造外贸新优势。”王令浚说。

工业商务部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