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医生罢工潮未停,公交车工会罢工又起,韩国怎么了?

医生罢工潮未停,公交车工会罢工又起,韩国怎么了?
2024年03月28日 18:39 新京报作者:栾若曦 朱月红

  韩国首尔市公交车工会罢工持续了不到12小时。

  当地时间3月28日凌晨,韩国首尔市公交车工会表示,因与资方协商未果,决定按原计划从当天凌晨4时起启动罢工。总罢工持续约11个小时之后,当天下午3时20分许,首尔市公交车劳资薪酬谈判达成协议。公交车工会结束了罢工活动,首尔公交车立刻恢复正常运行。

  韩国政府推行医学院扩招改革导致的医生“罢工潮”仍在继续,公交车工会又闹起总罢工。有分析指出,频繁出现罢工活动总体反映出韩国整体经济形势并不好。由于韩国经济状态处在较为停滞的阶段,加之少子化、老龄化问题,民众对经济发展预期较为悲观,所以频繁出现类似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旻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

  不到12小时的罢工

  从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3月23日,首尔市公交车劳资双方已经进行了9次谈判,其中包括7次中央劳资谈判和2次事先调解会议协商工资,但都未能就薪资问题缩小意见分歧。

  当地时间3月27日下午,劳资双方在首尔地方劳动委员会举行调解会议,经过11个多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最终还是未能达成共识。首尔市公交车工会于28日凌晨2点20分许宣布与资方首尔市公交运输事业合作社的谈判破裂,将按照原计划于凌晨4时启动罢工。

  首尔市公交车工会共有来自65家公司的1.8万多名成员。在谈判中,工会方面提出了增加薪资、改善定岗年薪制度和消除退休后委托合同职位工资差距等诉求。

  公交车工会指出,首尔市未对工会的诉求提供相应方案。尤其是在上调12.7%时薪的提案方面,资方未予以任何回应,实际上等同于“冻结工资”。资方则认为,与近五年物价和工资上涨率相比,这一要求并不合理,首尔地方劳动委员会提出的上调6.1%的调解方案也未能获得通过。

  两方僵持之下,首尔市公交车工会启动罢工。这是首尔市公交车时隔12年再次罢工,共有7210辆首尔市区公交车停运,占总数的97.6%。为减轻罢工对市民造成的不便,首尔市已采取增加地铁班次等紧急措施。

当地时间2024年3月28日,韩国首尔,韩国首尔市公交车工会举行罢工。图为停放在车库的公交车。图/IC photo当地时间2024年3月28日,韩国首尔,韩国首尔市公交车工会举行罢工。图为停放在车库的公交车。图/IC photo

  公交车工会提出加薪是想要避免司机流失至仁川市和京畿道地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旻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首尔市近年人口出现外迁趋势,首尔竞争压力大、生活成本高,许多青壮年劳动力都在往首尔周边的京畿道和仁川地区转移。首尔市公交车工会提出加薪也是出于留住人才的考虑。从资方角度来看,他们也须考虑到成本与效益,提出加薪约6%,但不符合工会预期,最终双方谈判破裂。

  事实上,自韩国总统尹锡悦上台以来,韩国社会出现了多次行业大罢工,从去年的教师行业大罢工、卡车司机大罢工到眼下的医疗界改革大罢工以及公交车工会大罢工。

  “总体还是反映出韩国整体经济形势并不太好。”李旻分析称,当蛋糕不断扩大时,大家对未来有正面的经济预期,加薪也较为容易,但韩国经济状态处在较为停滞的阶段,加之少子化、老龄化问题,大家对经济发展预期较为悲观,所以频繁出现类似问题。

  不过,公交车工会总罢工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罢工开始后,双方仍在市政府的调解下进行幕后谈判。当天下午3时20分许,双方最终商定涨薪4.48%,节日补贴6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500元),结束了这场不到12小时的罢工活动。

  医改风波持续

  首尔市公交车工会可以在不到12小时的时间里结束罢工,但韩国医疗界进行罢工活动的尽头还遥遥无期。 

  韩国政府推进包括医学院扩招等政策而导致的医改风波,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相比最初医政两不相让的状态,目前双方的态度都有了些许的变化。

  3月初,韩国政府原本给不返岗的医生发出“最后通牒”,称要进入吊销医师执照的程序,将在3月末落实惩罚措施。但在最后期限之前,尹锡悦的态度似乎有所软化,给出指示,要求“灵活处理”实习住院医生吊销执照问题一事。

  当地时间3月26日,原本是针对未返岗医生“最后通牒”到期的日子,却成为了韩国政府密集呼吁对话的开端。

  当天,韩国总理韩德洙还在首尔大学医院同医疗界和教育界相关人士举行座谈会,表示其间政府和医疗界在对话方面缺乏正式渠道,政府难以切实传递立场。由于实习和住院医生采取集体行动而出现的各种状况使高校和医院面临更多难题。希望双方通过坦诚的对话解决困难,政府将听取实习和住院医生的意见,为尽快消除国民的不便创造契机。

  根据韩联社统计,在3月26日一天里,包括尹锡悦在国务会议上的相关发言在内,总统室共三次发布尹锡悦强调政府和医疗界对话必要性的消息。

  “韩国政府和执政党已经意识到,目前并不是把事情无限期拖延下去的好时机。”李旻表示,从医改整个过程来看,一开始韩国政府还占据民意层面的上风,民众批判矛头主要指向医生群体,认为他们是既得利益者,但随着事件发酵,民众判断趋于理性,他们看到了政府存在沟通不足、独断专行的问题,医改甚至成为导致执政党支持率下降的一个要素,或对国会选举产生负面影响。在此情况下,尹锡悦政府也没有了之前的底气。

当地时间2024年3月25日,韩国首尔,高丽大学安岩医院的教授们正写辞呈。图/IC photo当地时间2024年3月25日,韩国首尔,高丽大学安岩医院的教授们正写辞呈。图/IC photo

  除呼吁对话外,韩国政府还推出了扩大补贴等鼓励措施,以促使实习和住院医生返岗复工。据韩联社报道,根据韩国政府发布的医改五大财政支援项目,政府将为实习和住院医生改善待遇和培训环境,并缩短连续工作时长。

  此外,韩国政府还将进一步支持其进修教育费,并将每月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385元)的实习补贴支付范围从外科和胸部外科扩大至急诊科等其他必需医疗领域。

  不过,虽然韩国政府呼吁对话,但尹锡悦在医学院扩招的具体政策上并没有松动,依然坚持“扩招2000人”的方针,并加紧制定后续措施,预计所有后续措施将在5月底完成。

  尹锡悦所谓的对话姿态也备受医疗界质疑,当选新任医协会长的大韩儿童青少年科医师会长林贤泽表示,减少招生、罢免保健福祉部长官和次官、总统出面道歉等是对话的前提条件,“医学生扩招计划绝对不改变,这真的是要对话的姿态吗?不免令人怀疑。”

  林贤泽的任期将从当地时间5月1日开始。《韩民族日报》评价其为抗议医改的“最强硬派”。他在当选后表示,如果实习和住院医生、医学生、医学院教授中有人因吊销执照以及民事或刑事诉讼而受害,医协将启动总罢工。

  外界普遍预计林贤泽可能率领医协紧急对策委员会以更为强硬的姿态抗议医学院扩招政策。李旻则对此持有不同看法,强硬派上台并不意味着会采取强硬路线,医生群体在对抗过程中也会意识到民意层面对医生群体的压力,未来医生协会是借坡下驴还是更进一步,还是取决于医生群体对事态发展的评估。

  眼下来看,医政矛盾似乎有长期化的趋势。此前,由政府调派的200名公卫医师和军医结束为期两天的培训,已开始在各医疗机构接诊。包括第一批调派人员在内,目前共有413名军医和公卫医师在医疗一线工作。尽管如此,由于各大医学院教授将继续参与集体辞职,医疗空缺恐难完全弥补。

  一场国会大考

  事实上,无论是公交车工会发起的大罢工,还是持续至今的医疗改革风波,都不是尹锡悦政府愿意看到的,稍有不慎这一系列事件都可能会干扰13天后的一次大考。

  韩国国会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角逐300个国会议席,其中包括254个选区议席和46个比例代表议席。韩国第22届国会议员选举定于4月10日举行。当地时间3月28日零时,国会议员选举拉票活动在全韩国254个选区拉开帷幕,执政党与在野党开展为期13天的激烈选战。

  根据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的估算,全国254个选区共有686名候选人完成登记,平均竞争率为2.7比1。从各政党来看,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参选者最多,为252人。其后是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有244人参选。

  从民意调查来看,目前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略高于执政党国民力量党。民意调查机构“真实计量器”当地时间3月21日至22日所做调查显示,国民力量党的支持率为37.2%,较上次调查下滑0.8个百分点;共同民主党支持率为42.8%,较上次调查上升2个百分点。

  此次国会议员选举结果将决定未来4年国会的主导权,韩媒甚至将国会议员选举形容为“相当于2027年大选的‘预考’”。

  “所谓‘预考’的说法为时尚早。”李旻指出,根据过往经验判断,韩国无论是国会选举还是总统选举,通常都是到前一个月或前两周,才有一个可供判断的依据,距离2027年总统选举还有3年,很难说现在的事情会对3年后产生重要影响。不过,外界还是可以从这次国会选举中评估3年后将参加总统选举的会是哪些人。

  较为受到外界关注的是国民力量党领导人韩东勋和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两人在有关下届大选的各种民调中势均力敌。韩联社指出,若是国民力量党获得更多席位,将为执政阵营的大选热门人选提供有力跳板。尤其是韩东勋能够从“政治新秀”一跃成为最有力的大选候选人人选。相反,若国民力量党输掉这场选举,韩东勋深受打击在所难免,国民力量党很可能将败选的责任归咎于他。

  在野党这边,虽然李在明在第20届总统选举中以微弱劣势败给尹锡悦,但他仍是在野阵营中下届总统的最有力人选。如果民主党能实现“占据过半议席”的目标,在这次选举中取胜。李旻认为,这对李在明将是一个重大利好,可以进一步巩固他在党内的地位。

  相反,如果共同民主党在选举中失利,李在明遭遇的冲击也不会小。党派内部“亲明派”(亲李在明)和“非明派”(反李在明)存在一定矛盾,到时败选责任或需要李在明承担。有观点认为,党领导班子通常会在败选后引咎辞职,届时李在明再次竞选总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甚至连维持党首地位也有一定难度。

  新京报记者 栾若曦

点击进入专题:
韩国医生辞职潮蔓延

责任编辑:崔理斯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