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来了 庄稼毁了(图)

2012年09月03日04:04  山西新闻网
野猪来了庄稼毁了(图)

  野猪在我省广布,属于“山西特色”畜种。资料图片

  阅读提示

  经过多年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的不懈努力,我省近年来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许多地方林草茂密,为野生动物的繁衍生存创造了天然的居所。然而,随着野生动物数量的不断增多,也给农民朋友辛辛苦苦种的庄稼带来损失。

  8月20日,沁源县总工会的杨玉才、杨淋仁、姚乃尹来信反映说,近年来沁源县在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等政策的实施下,处处是满山翠绿郁郁葱葱,但野生动物扰民和毁坏庄稼的情况也经常出现,因为这些都是国家保护动物,村民对它们是敢怒不敢“动”,想寻求解决办法。

  来信

  近来,在沁源县韩洪乡仁道村、造峪村、新寨上村、烧里沟村、箭杆沟村、北来沟村,灵空山镇五龙川村、第一川村、猫尾川、黑峪村等村不断有村民反映有野猪、野獾、野兔、野鸡、野狍子、褐马鸡糟蹋庄稼。

  日前,笔者在家乡沁源县韩洪乡仁道村、造峪自然村看到成片的土豆地满地狼藉,400亩土豆地正值开花季,大部分都被野猪、野獾深翻了一次,刚挂“胡子”的玉米也被成片推倒……眼看成熟的庄稼,被野猪、野獾“抢”走,确实令人心痛。

  沁源县韩洪乡仁道村、造峪自然村,海拔1950米,境内山大沟深,人烟稀少,目前由于村里没有学校,大人只好陪孩子出山读书,村里就只剩下16个老弱病残者。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等政策的实施,林连着林、山连着山,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由于林密枝茂,大部分林地无人能进,这也为野生动物的繁衍生存创造了天然居所。

  由于人口减少了,近年来,野猪、野獾、野兔、野鸡、野狍子等数量猛增,连多年不见的花豹也占山为王了。这充分说明沁源县的生态好了,可随之而来的是每当庄稼成熟时,村民们白天敲锣打鼓,夜晚放起鞭炮,这可不是农家在欢庆丰收,而是他们在为保护自己的秋收果实与动物们展开“迷魂战”。如今,尽管村民晚上在地头搭棚,养狗守护,可还是照看不住。对这些糟蹋庄稼的野猪、野獾、野兔、野鸡、野狍子等,村民撵不走,打不得,实在苦不堪言。

  据该村村民杨进才、杨文栋、王秋生、王虎元、樊虎义、樊锁义、王根珠、苏春生、樊拉弟、樊如义介绍,这些野猪昼伏夜出,到山地啃食土豆、玉米等作物。村里的400亩土豆地连续被野猪拱了个底朝天。白天只好把没有掉的秧子重垒起,一年忙到头,野猪一晚上就给“扫荡”一空,造峪村有一半地收成减半、或者绝收。

  老百姓说的这些动物大多是受国家保护的动物,近年来野猪繁衍很快,当然是一件好事。可是像上面几位村民来信说的情况确实存在,在保护动物还是保护庄稼的二难选择面前,我们如何进退?

  链接

  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八条规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在野生动物集中分布的森林、草原、荒漠、湿地、岛屿等区域,应当划定野生动物栖息地,强化对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禁止任何单位、个人和组织非法猎捕或者破坏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对必须征用或者占用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应当缴纳征收野生动物栖息地补偿费,用于栖息地的恢复和改造。建设项目影响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的,在环境影响评价中,必须确立对野生动物的影响评价和保护恢复方案。野生动物行政管理部门及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环境监视、监测,防止对野生动物造成危害。

  专家指点

  山西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朱军说,近年来,全省森林面积逐年扩大,植被恢复较快,为野生动物栖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包括野猪在内的众多野生动物资源得到迅速恢复,数量逐步增加,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林业生态建设的巨大成果。

  而随着我省林业生态趋好,带来的是野猪等野生动物繁殖速度的过快。野猪在动物分类学上属偶蹄目、猪科,每年4月—5月产仔,每胎5仔—6仔。经常单独或集成几只到十几只的小群活动,繁殖速度快。由于体形较大,在自然界天敌少,在没有人为干扰的情况下,种群数量增长迅速,这是野猪本身的生物学特性决定的。

  我省许多偏远地区近些年随着生态移民、合并行政村、退耕还林等政策的实施,人为活动减少,这样就给野生动物活动留出了空间,形成了人退、野生动物进的局面,而生态移民后农民的基本农田仍在原来的偏远山区,成为野猪危害最为严重的地区。因为野猪作为我省山区最大、最凶猛的偶蹄类野生动物,在自然界的天敌只有金钱豹。可我省虽然有全国最大的野生金钱豹种群(2000年调查约700余只),但主要栖息活动于林区的中心地带,虽然能够对野猪的种群数量控制起到积极作用,但由于生态学“时滞”的问题,金钱豹的数量增长要落后于野猪数量的增长,对野猪数量的 “爆发”不能起到及时的遏制,还必须人为控制和干预。

  鉴于今年野猪危害成 “爆发”态势,发生范围广、造成的经济损失大、农民反映强烈,朱军秘书长建议,根据野猪危害发生的地点不同、程度不同、性质不同的情况区别对待,一些数量过多、成灾的动物应当采取适当方法进行适度猎捕,以有效控制其数量。但必须通过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后再进行猎捕。同时还要将替动物埋单的机构以法律形式落实,使得遭到损失的农民能得到应有的赔偿,使人和野生动物从总体上能相安无事。

  本报记者王恩瑞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