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首批两万辆自行车9月中下旬投入使用(图)

2012年09月03日04:04  山西新闻网
省城首批两万辆自行车9月中下旬投入使用(图)

  薛海鸥画

  1小时内免费骑行

  本报讯 8月31日,太原市物价局组织召开太原市公共自行车租用收费标准座谈会,来自太原市人大、政协、工会、交通局、交警支队、消费者代表、公交公司等方面的近20名代表参会。

  据介绍,该自行车具有耐用、安全、防盗、少维护等特点。根据太原市实际情况,参考杭州、西安等地的收费标准,太原市物价局制定了两套公共自行车租用收费标准。目前初步确定,市民租车1小时内(含)免费。预计首批两万辆公共自行车可在9月中下旬投入使用。

  方案一、方案二均实行每次租车费用分段计费,合计总费从租用公共自行车的IC卡中结算扣取。每次使用超过24小时实行惩罚性收费,24小时后每小时30元,1500元封顶。方案一:租用1小时内(含)免费;1小时以上至两小时(含)收取1元;2小时以上至3小时(含)收取2元;租车超过3小时,按每小时3元计费(不足1小时的按1小时计费);方案二:租用1小时内(含)免费;1小时以上,每半小时收取1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费)。

  座谈会上,多数代表同意按照方案一执行。此次公共自行车租赁价格在听取大家意见后,重新修改方案,最快于9月3日上报相关部门,9月10日向社会公布。

  如何租用公共自行车

  就代表们关心的问题,太原市公交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胜一一作答。

  问:选择公共自行车是否比乘坐公交车便宜?

  答:两套方案中一小时以内都是免费的,两小时内不超过1元钱,比公交车便宜,如果用车时间长,比私家车和出租车都便宜很多。

  问:为何自行车的赔偿费用那么高,涉及到赔偿问题由谁鉴定?

  答:自行车的赔偿费用之所以高是因为车子本身的质量很好,甚至可以和山地车相比,至于责任鉴定暂时实行人工鉴别,后期会考虑引进自动识别系统。

  问:租用公共自行车是否有意外伤害保险?是否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以解决市民因延误还车时间而多收费问题?

  答:租用公共自行车有意外伤害保险,目前我们公司实行的是24小时不间断服务制度,若车位满了,无法及时还付,我们会及时动用过夜延时功能,只要在第二天规定时间内还车就不用多付费。在太原市城区范围内即东到建设路,西到和平路,南到学府街,北到胜利街共建有516个服务网点,提供2万辆自行车服务市民。

  问:实名制的IC卡是否设密码,丢失后怎么办?

  答:暂时没有考虑将租用自行车的IC卡设定密码,IC卡丢失后,市民应及时挂失。

  问:为什么自行车赔偿表中的各项赔偿费用,加起来要比整车贵?

  答:因为整车是大量采购的批发价,而零部件是少量采购的销售价,所以中间会有一个价格差。

  问:租车时应该注意什么?

  答:市民租车时应认真对所租自行车进行检查。若刷卡租车,即表明已认同所借车辆本身的安全性和各部件的完整,此时使用自行车及接受相关服务过程中发生零部件损坏或遗失,就要由租车者承担。

  (稿件由本报记者曹秀娟 实习生王燕采写)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