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固打饼大军年收入2.8亿(图)

2012年09月03日04:04  山西新闻网
永固打饼大军年收入2.8亿(图)

  漫画:牛力

  如今,游走于北京城的大街小巷,总会飘来一股永固饼子的香味,来自襄汾县永固乡人开的饼摊随处可见,足迹遍布半个中国。正是靠这小小的烧饼,永固人创下了年收入2亿8千万的纪录。

  8月28日,记者走进在太原的这一群体,看看永固人是如何打造自己的烧饼品牌的。

  小饼子里有大学问

  8月28日下午5时,李永明来到自己的饼摊前。生火、和面,准备开工。再过一小时,下班时间就到了,也是李永明一天生意最好的时候。

  不足5平方米的饼摊,火炉和案板占了一大块,剩下的地方只够两个人站着,买饼子的顾客也只能站在门口排队。虽然地方不大,却并不见他局促,转身之间便把准备工作做好了。忙碌的间隙,李永明跟记者聊起来,“一会顾客多,可真顾不上了”。

  李永明今年37岁,来太原十多年了,就靠打饼子为生。“咱没啥文凭,也没啥过硬的手艺,要养活一家子人,全靠这个饼摊。”李永明说,永固的“饼子大军”在省城有名气,他也跟着沾光。“支个‘永固饼子’的牌子,就有人来买,连广告都不用做。”说到这,李永明笑起来。

  永固饼子有名,不仅因为味道好,酥脆松软,更是因为永固人实在、肯吃苦。“你可别小瞧打饼子,这也是一门手艺,需要好好琢磨呢。”在李永明看来,怎样才能做出好饼子,这小饼子里可有大学问。休息的时候,他常盘算和面的比例。烤饼子时,他紧盯火候,琢磨什么时间起最佳。出门进货,他关心的是什么牌子的面粉最适合做饼子。

  李永明的付出为他带来了丰硕的回报。十多年里,靠着这个饼摊,他娶了媳妇盖了新房,如今女儿已经上初中了。妻子平日给他帮忙,这两天回去看孩子。正说着,就有顾客上门了。你三个他五个,一转眼刚打出的十几个饼子就卖光了,李永明这生意还真火。

  家族运营夫妻、父子齐上阵

  永固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地处襄汾县西南边,全乡有16个行政村,22029口人,其中农村劳动力12446人。饼摊创收的巨大效益吸引着永固乡7800多人组成“饼子大军”,走遍了半个中国,支摊设点打饼子,年创收达2亿8千多万元。

  和李永明一样,永固人在外地打饼子,采取的策略是“夫妻父子齐上阵”,别看摊儿小可还是家族企业。刚开始两个人一天营业额在300元左右还忙得过来,卖钱稍多一些就要再请一个帮工。打饼子技术并不十分复杂,一家发了财,亲戚朋友跟着来。他们吃在亲戚家,干在亲戚处,很快就掌握了技术。不用一年帮工就成了能手,第二年便自己设点扎摊干起来了。也有人自己当老板,设立多个点,把培养出的徒弟不断安置到新的摊位上去。

  凭着选点扎摊合理、烧饼风味独特、服务快捷方便、注重环保卫生等经营秘籍,永固人靠勤劳的双手和勇于吃苦的精神,生意越做越大,收益也越来越高。据统计,永固乡16个村在北京等地打烧饼的有6500余人,请帮工2200多人。加之周围乡镇如南贾、赵康等全县有15000人在北京、天津等地打烧饼。因为都给永固人帮过工,学过徒,他们称自己的饼子也是“永固烧饼”。这样一来,“永固烧饼”实实在在成了一个品牌。

  创业再无后顾之忧

  年轻人外出创业,同时又不免常常担心起家里的几亩土地和家里的双亲、儿女。地是不是有人照料,孩子能不能按时入学、父母身体是否有人帮扶,这些都成了“饼子大军”成员们心里放不下的牵挂。

  刚开始的几年,村民们心里都七上八下。饼摊还不稳定,也不知道能不能赚钱,万一把家里的农活还给误了,这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针对这些情况,政府想出了各种办法,给他们排忧解难。

  永固县政府专门成立了劳务输出人员办公室,为外出创业的农民登记信息并建立台账,随时掌握务工人员在外的经营状况。同时还在北京、天津等城市建立起联络站,设立热线电话,帮他们解决经营中的难题。

  各村还成立了托儿所,可以周托、月托,解决了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成立了老年协会,老人们可以在这里下棋、看报、打球等,活动举办得有声有色。而最重要的,村里对确实无劳力的农户,给他们牵线搭桥,实行土地流转、反租承包,这样,外出务工的农民再也不用担心家里的地没人管了。

  对于务工人员,光有拼劲还不够,还得有专业的知识作指导。所以,村里会利用每年春节外出人员回来的时间召开座谈会,让他们谈困难,谈问题,他们也畅所欲言,谈致富经验,谈今后的打算,把好的经验和村里其他农户分享,同时,村里也会邀请专家给他们讲权益维护,讲法律知识、讲经营观念,让进入大城市的农民们快速适应城市经济快节奏的发展速度,也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这样一来,外出打工人员有了多重保障,走得更安心、干得更舒心也更有劲头。

  本报记者 杨晶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