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千名“格格”管宜昌

2012年09月03日05:3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千名“格格”管宜昌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工作人员在信息平台前展示“格格”们的“社区e通”

  □本报记者王功尚

  昨日,在宜昌做小生意的河南人汪利军、锁延巧夫妻给金燕打来电话致谢,称两个孩子都已顺利入学,感谢金燕为他们的孩子联系学校。金燕是宜昌力行街社区的一名普通社区网格员,像她这样的网格员在宜昌共有1110人,他们在最基层掌握信息、协助管理、提供服务、解决难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宜昌格格”。

  1110名“格格”服务112个社区

  宜昌因三峡而闻名于世。如今,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社会管理创新改革,涵盖该市每个社区的信息化“网格”,及时将信息通过灵巧的“社区e通”链接上城市中枢,实现点对点的精确、动态、实时管理。

  据介绍,宜昌市目前是我省唯一的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去年以来,宜昌将该市5个主要城区的112个社区划分为1110个网格,每个网格涵盖约300户居民,安排一名专职网格员负责管理。

  这些被群众称为“格格”的网格员,通过全市联网的“社区e通”,将社情民意、各种信息与全市集中管理的信息平台联网,并随时根据掌握的新情况对信息进行更新,形成一个动态的有机体。

  2011年3月,包括金燕在内的1110名网格员正式上岗,因为工作实效大,很受群众欢迎,他们很快赢得了“格格”的昵称。在力行街社区网格员金燕的工作日志上,今年8月30日上午,她前往隆中路小学,为大碑巷9号居民赵有才的儿子联系上学事宜,然后到网格内巡查。当日下午,她到社区一单元楼内,帮助调解矛盾,随后又为两户新生儿咨询户籍和医保的问题。

  金燕说,在网格员这个岗位上,似乎每一件事都是“小事”,但对当事群众来讲却很重要,因此要当成大事来对待。

  海量信息一网打尽,社情民意了如指掌

  据介绍,本着以人为本、网格化管理、全程化服务、信息化的“一本三化”理念,宜昌每名“格格”的主要职责有信息采集和综合服务两项,所采集信息包括公安、综治、人社、民政、计生、城管、食品安全等七大类。

  在详细、准确的信息采集基础上,宜昌城区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人、房、事、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范畴,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包括人口、房屋两大基础信息系统和综合服务、专业服务管理信息两大应用系统在内的4大系统,构成宜昌市社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掌握全市的各类信息。

  据了解,2011年8月宜昌市公安警综平台与市电子政务平台实现有效对接至今,通过信息核查,共抓获在逃人员179名,获取各类违法犯罪线索967条,查破各类刑事案件835起。

  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宜昌市社会管理创新办统计,2011年城区基层发现的矛盾15612件,化解达到了93.8%,在社区化解97.8%,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在“网格”中,矛盾是怎样解决的呢?宜昌市网格管理监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一个例子:赵家湾社区一处安全防护栏破损,影响到行人安全。4月21日下午,该社区7号网格员巡查中发现这一情况,拿出随身携带的“社区e通”手机拍下图片并上传。

  当日下午4时11分,宜昌市网格管理监管中心的信息服务平台上自动将此事生成为待处理事件。通过信息管理平台,自动启动宜昌市47职能部门联动化解矛盾的程序,宜昌市城管局的信息平台上立即弹出提示性窗口。4分钟后,该局将此事移交给监察支队处置中心,该中心迅速派人处置,并于当晚在信息平台上进行了回复。

  第二天下午,网格员再次来到现场,将现场整改后的图片拍下,传至信息平台上。作为一个矛盾,处理完毕。工作人员介绍,从发现矛盾,到处理完毕,形成一个闭合的环。

  以网格化为特色的宜昌社会管理服务创新得到了广泛认可。宜昌各级部门和基层干部坚持服务至上,带着感情服务市民,提出了“有话跟我说、有事找我办、有难找我帮”的工作理念,让市民感到了社会的温暖。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