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责任、感情、智慧抓民生(图)

2012年09月03日09:27  中安在线 微博
带着责任、感情、智慧抓民生(图)

  市场星报讯 “百姓的幸福不是仅仅看经济发展的成果,更要看重经济发展的成果他们能享受到多少。”宿州市市长张曙光认为,关心人民群众的大小事、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是宿州市委、市政府为民谋福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张曙光说,宿州市政府把改善民生这一名词,用浓墨重彩的笔调,不仅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更贯穿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创新举措惠民生

  星报记者:民生工程的实施,给宿州的群众带来哪些实惠?

  张曙光:民生工程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生的根本是百姓得到多少实惠,百姓的幸福指数得到多大提升。百姓的幸福不是仅仅看经济发展的成果,更要看重经济发展的成果他们能享受到多少。

  自民生工程实施以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牢固树立“抓民生就是抓发展,抓民生就是促和谐”的意识,集中有限财力,突出重点领域,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

  四年累计投入资金104.6亿元,惠及城乡居民500余万人,人均受益2100多元。

  星报记者:在改善民生的工作中,宿州都有哪些创新之处?

  张曙光:如果说民生工程是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那么惠民实事就是具有我们宿州特色的自选动作,也是我们改善民生工作的创新之处。

  2011年我们首次提出实施9件惠民实事,并在市人大三届三次会议上向全市人民作了承诺。通过一年的努力,市体育馆、文化艺术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等一批群众期盼的工程全部开工建设,铺设城市供热主管网17公里,10460户居民供水实现一户一表,新建扩建农村规范化敬老院28所,新增蔬菜基地14.7万亩,新建改造菜市场5个,完成棚户区改造1.2万户,既创造了成绩,又积累了经验,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和拥护。

  今年,我们在深入推进33项民生工程的基础上,本着“普惠、解难、量力、当年”的原则,提出再办10件惠民实事,让更多的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目前,打通城市“断头路”,建设“四有社区”,清水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村庄整治,保障性住房、道东棚户区改造,城乡净化工程,公园广场游园,市区供热工程,供水管网改造,马山公墓道路修复及环境整治等10件惠民实事正在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

  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惠民实事的相继完工,宿州的百姓将会更为切身地感受到这些惠民实事给他们来的巨大实惠。

   服务群众解民忧

  星报记者: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养老难被称为民生“五难”,对于这五个难题,宿州的工作成果如何?

  张曙光:这“五难”是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尽管难题难解,但是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是我们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有义务、也有能力解决好这些问题。

  为此,我们在2011年提出了“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的奋斗目标,通过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5.2万人,农民工技能培训4.2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镇“五险”参保152万人次。

  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发放城乡居民低保金3.3亿元、五保供养经费5330万元。

  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免除学杂费4.4亿元,完成151所学校标准化建设,校舍安全加固改造97.2万平方米。

  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新农合参合率达97.6%,重大疫病预防控制有效落实,社区、乡村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市立医院、皖煤总院、泗县人民医院综合楼投入使用。

  住房保障工作位列全省先进,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3万套,棚户区改造1.2万户,道东棚户区改造顺利实施,廉租补贴提标扩面全面启动。

  星报记者:对于这些难题,宿州又有着怎样的解决方式?

  张曙光:今年,我们提出了要“让全市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更高追求,以完善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为重点,在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更为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

  我们提出要积极争创省级创业型城市,新增城镇就业2.5万人以上,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1万人;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五险”参保达到156万人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优抚对象,新建、改扩建农村敬老院24所,新增床位2100张;健全新农合机制,确保参合率达95%以上;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规划;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9所;加快教育结构调整,推进151所标准化学校建设,加固改造中小学校舍19.4万平方米;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积极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和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加快推进县级以下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雷强 志强文/图)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