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让更多群众享受发展的成果(图)

2012年09月03日09:31  中安在线 微博

  

宿州:让更多群众享受发展的成果(图)

  靓丽的产业园掠影

  

  市场星报讯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民生是民本的首要选择,是和谐的首要基础,是执政的首要取向。我们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施政第一追求,高度关注民生幸福。在深入推进33项民生工程的同时,我们结合宿州实际,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创造性地提出了实施惠民实事的新举措,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又亟待解决的实事,让更多的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宿州市市长张曙光

  政务公开连民心

  星报记者:群众想知道政府每天都在做些什么?政府也想知道群众需要政府做些什么?在这一点上,宿州是怎样做的?

  张曙光:让群众了解掌握政府的所作所为,有助于促使政府更好地为民用权;让政府了解掌握群众的所需所盼,有助于促使政府更好地为民谋利。

  政务公开是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也是一项民生工程。

  通过政务公开这个平台,政府可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同时还能让人民群众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干什么、干得怎么样,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政府与群众间建立起一个双向互动的沟通机制。

  星报记者:政府信息公开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张曙光:我们通过推进政务公开,深化网络问政,提高公开层次,增加公开内容,凡应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及时全面公开,着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将政府行为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滋生腐败行为的机会,切实促进政府的勤政、廉政、高效,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为了避免“公开的不关心,关心的不公开”等现象和问题的发生,我们对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都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真正做到决策部署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众对政务信息的关心,实质是对自身利益的关切。

  星报记者: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又有哪些具体的内容?

  张曙光:为了让老百姓都知晓并监督政府是如何办事的、办得怎么样,我们今年又在全省率先推出领导干部每日工作动态上网制,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开市政府领导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每日工作动态,接受群众监督。

  只要群众打开政府信息公开网,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宿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的每日工作动态,均一目了然。

  其中“市政府领导每日工作动态”一栏有一张表格,表格分为时间、职务、姓名以及当日工作动态、备注等五栏,里面均记录着领导干部的详细工作动态。整个宿州市政府上上下下所有的单位部门几乎全囊括,只要点开政府信息公开网,就可以轻松知道任意一个单位主要领导每天都在忙些什么。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让大家随时随地掌握市政府的工作运转情况,还大大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服务功能,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政府自身工作的透明度。

   加快发展保民生

  星报记者: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宿州,民生问题更为突出,您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是什么?

  张曙光:我认为是发展,发展经济是改善民生的基础,没有经济的发展,民生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星报记者:具体工作中,我们又是怎么做的?

  张曙光:为了尽快摆脱宿州市在省内人口总数靠前、经济总量居中、人均指标靠后的落后状况,实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在去年首次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动态指标进入全省前八”的奋斗目标,并确立了“抓主抓重、苦干实干、提速提效、争先争优”的发展思路。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宿州市荣获2011年度省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称号,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六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为我们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2011年,宿州市财政投入民生方面的支出达125.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0.3%,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其中,民生工程投入42.6亿元,惠及500多万城乡群众,人均受益800多元。在全省年终考核中,宿州市有27个单项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位居全省第五位!

  星报记者:今年,我们的工作计划和目标是什么?

  张曙光:今年以来,我们瞄准“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动态指标稳定居于全省前八”的争先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努力化解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经济社会延续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

  1至5月份,全市财政收入36.8亿元,增长34.2%,高于全省19.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2.3亿元,增长19.2%,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169.7亿元,增长33.1%,高于全省10.4个百分点;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9亿元,增长24.2%,高于全省5.5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次继续保持全省前八,其中3项第二,1项第三。

  今年宿州市民生工程总投资53.3亿元,扣除上级补助,市县需配套资金8亿元左右,配套比例为15.1%。

  尽管宿州市财力有限,但无论多么困难,我们都坚持把改善民生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在致力于经济发展的同时,将更多人力、物力、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截至5月底,宿州市已累计拨付各类民生工程资金31.2亿元,有效保证了民生的投入。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决定民意。宿州市政府本着“带着责任抓民生,带着感情抓民生,带着智慧抓民生”的工作原则,在保增长的同时,始终把改善民计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保民生为根本,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力争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就医保障有力有效、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农村基础设施服务统筹改善、民生工程各项推进工作全面展开,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口碑。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